关闭

手法按摩 帮你控制血压

2018-01-22  16:57:18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陆桂芳 王婷整理

冬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要注意自己的血压变化情况。因为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就会增加,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下面介绍一些自我保健按摩手法,配合药物可以更好地控制血压。

按揉印堂穴

取穴:两眉头连线中点。

方法:用中指螺纹面按揉100次。手法宜轻柔,带动皮下组织按揉。

按揉太阳穴

取穴: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凹陷处。

方法:用双手食指螺纹面同时按揉100次。

按揉风池穴

取穴:十指自然张开抱头,拇指往上推,在脖子与发际的交接线各有一凹处(风府穴与颞骨乳突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用双手拇指螺纹面同时按揉100次。

抹降压沟

取穴:耳廓的内上方斜向外下方走行。

方法:用拇指螺纹面沿降压沟自内上向外下推抹,左右各100次。

抹桥弓

取穴:耳后翳风穴(耳垂后耳根部)至缺盆穴(锁骨上窝中央)连线。

方法: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的螺纹面从上到下抹桥弓穴,左右各20次。

擦涌泉穴

取穴:足底前1/3人字缝的凹陷处。

方法:用小鱼际(手掌小指侧肌肉丰满处)擦涌泉穴,左手擦右侧,右手擦左侧,左右各100次,早晚各1次。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