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寒食补:“鳖”有“滋”味

2018-01-22  16:55:5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曾繁莹、曹菁、曾焕阳、钟达文

今天迎来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寓意最寒冷的时期到来。在这个时节,该如何适当食补呢?资深药剂师、国家公共营养师钟鉴芬推荐食用甲鱼,“取其滋阴的营养价值”,正好符合中医所指的“秋冬养阴”;从现代医学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甲鱼含有骨胶原和17种氨基酸,以及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这些都是造血的绝佳材料。面色无华、四肢冰冷和怕冷畏寒等人群食用甲鱼可提升造血功能,有效改善这些症状。

怎样挑甲鱼?动作敏捷为佳

甲鱼以肉质腴厚可口、嫩滑如胶而备受青睐,其裙边口感最佳。

选购甲鱼时,首先应该挑选1.5千克以上的才可以尽享裙边的美味。其次,若甲鱼放养在水池或玻璃箱中,需细心观察它的状态,以生猛者为佳;若甲鱼被线网包裹或放在盒中,则要观察它的爬行速度,还需将其腹部朝天,看它能否敏捷地翻身,以动作快捷者为佳。最后,看它体表有无伤痕,以外表完整者为佳。

滋补汤水

甲鱼养阴汤健脾

钟鉴芬特地推荐一道甲鱼养阴汤。可将甲鱼一只(去内脏后斩件)、山药40克、枸杞子20克、大枣6枚、生姜数片放进汤煲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加热两个小时,调味即可品尝。

加入山药去煲甲鱼养阴汤,取其健脾功效。中医认为脾主运化,通俗地说健脾能改善消化功能。因甲鱼滋腻,搭配山药可增强脾之运化功能,令其更好地吸收营养,加入有滋阴补血功效的枸杞子使造血功能畅旺,可提高御寒能力。

红枣甲鱼汤鲜美

在清远,畏寒的食客喜欢饮用红枣甲鱼汤。大厨将甲鱼宰杀、斩块、洗净,与红枣、桂圆、西洋参等材料搭配起来熬汤。

甲鱼肉入口鲜美,弹性十足,汤汁香浓,红枣可促进血液循环,令皮肤红润,桂圆、西洋参令肉汤滋味更丰富。一碗红枣甲鱼汤下肚,顿时神清气爽。

养生菜式

甲鱼与鸡“混酱”炒制

广东人素有以甲鱼滋补身体的饮食习惯。在广州白云山上的山庄旅舍,冬季可品尝到“酱香甲鱼鸡”。这一煲需用到一只甲鱼和半只鸡,可供六七个人开餐。

大厨选用1.25千克重的清远鸡,鸡经过腌制后煎至香喷喷;甲鱼用花雕来汆水、走油,再加入生抽翻炒。接着下煎好的鸡块、红葱头、蒜和姜,最后加入“混酱”炒制。“混酱”是用花生酱、芝麻酱、海鲜酱、沙茶酱和柱侯酱等捞制而成的。

甲鱼土鸡以山茶油清蒸

将农家放养的土家鸡与在溪河捕捉到的野生甲鱼一起清蒸,是河源客家地区的经典佳肴。河源市区幸福城食府厨师陈建成介绍,将处理好的土鸡块、甲鱼肉放入碟中,加入山茶油、黄酒、生姜或切段的红辣椒拌匀后腌制片刻,以去除土鸡和甲鱼的腥味。最后将上述食材放入铁锅中,隔水清蒸30分钟即可品尝。

当地客家人还喜欢将这道菜蒸熟后,再加入当地自产的山茶油,令味道更加清香鲜美,食后让人齿颊留香。陈建成说,野生甲鱼清蒸农家土鸡滋阴效果特别好,对体质虚弱和贫血患者是很好的滋补食品。

除了甲鱼以外,还有一种食材宜于大寒补元气,欲知何物请扫右上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发送“大寒”即可获取。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