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银发旅游呈多元化趋势 市场前景可达数十亿元

2018-01-22  09:37: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 超

旅游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事。只要经济尚可,身体吃得消,多数老年人还是愿意潇洒走一回。时下,各旅行社越来越重视老年旅行这块市场,当然,不同路线体验,个中价位也不一,老年人旅游呈现多元化趋势。

从一两百到一两万,满足多层次需求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台州市海霞国际旅行社便与老年旅游结缘。用董事长牟文勇的话说,这曾是一块没人管、没人要的市场,但同样地,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同样有外出旅游需求。

当时,这一步不啻为剑走偏锋。在牟文勇看来,这一群体的对价格较为敏感,定价不能过高,人均几百元最合适。

不曾想,当时“没人要”的,如今却是香饽饽。银发游已占据海霞国旅八成业务。2009年,他们又推出“喜寿会”千人团体游活动,更是声势浩大,每年一次,从一开始的1500人,到最多一次带了1万多人共赴九华山,“当时光大巴就开了两百多辆。”

相比之下,在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台州市国立国际旅行社,老年游虽只占其两成多业务,但同样重视这批群体。

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杨荷萍说,创业之初,让长辈称心,便是他们旅行社的宗旨。台州市国立国际旅行社虽然只是近几年才涉足老年业务,但业绩已颇有起色。

与海霞国旅不同的是,两家旅行社除了一般的团体游外,近几年还开启了老年人的高端定制游。

就在去年,华夏推出声势浩大的“千人海外邮轮之行”,去了趟日本冲绳,因为价钱不高,就吸引了不少老年人。而来国立国际旅行社的很多是散客,除了周边短途游,不少是赴欧美的,去一次基本都要花个一两万块钱。“这批老年人以文化素质较高的为主,退休后有钱有闲,在玩遍周边之后,就想出国尝尝鲜。”国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胡建萍说。

老年旅行填补淡季市场,旅行社做足贴心牌

杨荷萍告诉记者,年轻人多选择节假日出游,相比之下,老年人有更充裕的时间,每年下半年秋高气爽时是他们的出游高峰,由此形成的错峰恰能填补旅行社的淡季市场。

事实上,对于老年人的行程,早已不是遛一道,住两晚,吃三餐那么简单。根据老年人特点,各个旅行社和景区也是颇费苦心,创意频现。

黄岩的严阿姨今年62岁,去年夏天,她和爱人两人一道去厦门旅行,虽然是头一次单独出门,但旅行社的服务让他们颇为称道,从景区接送,到行程安排、入住宾馆、小吃推荐等,细致入微,“比我们孩子想得还周到,虽然价钱贵了点,但很值得!”

事实上,类似服务在旅行社已是常态。杨荷萍表示,对于老年人,如今他们更像贴身旅游管家。老年人只身去旅游,没有子女做伴,作为旅行社,从出门上车,到乘飞机,坐高铁,到景区地接等,都须安排妥帖,“服务到最后一米”。

考虑到老年人体力,一般行程也不会排得太满。杨荷萍介绍,此前老年人的旅行更像走马观花,赶脚力逛景区,但如今,行程节奏舒缓多了,上午去玩,下午就回来休息。另外,有些景点还会策划诸如排舞、歌会、门球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一些爱热闹的老年人就冲这个来,一年跑六七趟的都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年人自也不例外。海霞国旅在他们的千人团中安排了随团摄影师,专职为老年人拍照片,回家刻盘就可以拿走。此外,不少旅行社也会在行程结束后,赠送小礼品,单价虽不高,但颇得老年人欢喜。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老年团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旅行社推出线路后,由召集人组织三四十人即可成团,另有一种,便是召集人定好人头和路线后,由旅行社安排好车辆和地接。相对来说,后者更类似半自助游,游客自主性更大,而旅行社投入的精力和承担的风险也较小。

从失范到自律,市场前景愈发可观

若干年前,关于老年游的曝光时常见诸报端,老年游常与低价团、黑心团等联系一起,似乎已成为行业失范的代名词。

为此,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出台《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从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对老年游进行规范。

时隔一年多,记者就其执行情况询问我市旅行社时,多家表示,该《规范》至多只能是个指导意见,“如《规范》提出要为老年人安排有电梯的饭店,但这样成本可能就会上来,毕竟多数老年团报价不会太高。”杨荷萍表示,在不产生成本的情况下,旅行社会尽量配合。

事实上,很多问题旅行社已在自行化解。在杨荷萍看来,此前带多人团就餐是个大问题,因此,有时候就会鼓励老人多去品尝当地特色餐饮。同时,多数旅行社也会根据年龄结构、出行人数、天数等,安排保健医生。如去年海霞国旅组织赴九江的“喜寿会”千人团,以及华夏国旅的邮轮游中,均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保健医生。

此外,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旅行社在其报团前都会悉数告知行程,年龄较大的要签署健康协议购买保险,如执意要去,需要找子女陪伴等。对于旅行社来说,这样也规避了一部分风险。

记者从台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近年来,台州老年游的投诉比例一直不高。该所所长张焯军表示,究其原因,有三方面,一方面,服务到位,旅行社会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着想,推出特色服务,第二,监管得力,出游前会要求高龄老人进行身体检查、签署健康协议等,第三,心态较好,多数老年人较为宽容等也有一定原因。

根据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台州600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重达到19.14%。而据全国老龄委调查,目前老年人出游人均花费3000元左右。按这个数字算,台州老年旅游市场可达数十亿之巨。

无疑,对于这个市场的乐观是各家旅行社的共识。牟文勇表示,他们成立了深耕老年市场的子品牌海霞中老年俱乐部,目前注册会员已达4万人,随着品牌壮大,未来市场将突破区域限制,拓展到更多地区。

“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普通职工55岁、60岁退休到70岁之间的十多年时间,就算每人每年出去玩一次,前景也是十分可观。”杨荷萍说。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