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是平行进口车 车主想保修遇难题

2018-01-19  12:33:1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韵

陈先生在修车

“我的车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卖车的让我找修车的,修车的说要3万元左右的修理费,让我自己掏。我觉得没道理啊,实在不知道该找谁。”日前,路桥的陈先生致电本报民情365这样说。

事件:

车子行驶中突然车速飙到200多码,引擎盖冒烟

陈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份,他花99万元在路桥浙江轩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诚汽车”)购买了一辆路虎汽车。2017年12月底的一天中午,陈先生开着这辆路虎汽车在通往金清的东方大道上行驶,车速猛然间从70码飙升到200多码。

“车子的引擎盖都冒烟了,我当时吓坏了,以为车子要爆炸。”陈先生说,他是老司机,反应也算灵敏,立马踩刹车,来不及拿手机就跳下了车。“回想那一幕,我到现在还心惊胆战,实在太惊险了。”

陈先生联系轩诚汽车,轩诚汽车的工作人员却让他找台州俊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说轩诚汽车与俊信汽车已经签订合同,在轩诚汽车买的车子如果出现问题,都到俊信汽车维修。随后,陈先生的车被拖到俊信汽车维修,检查之后发现多个零件损坏,维修需要3万元,还要陈先生自己承担。“这辆车买来才一年多,总共才开了2万多公里,本来就在保修期内,为什么维修费要我自己承担呢?”陈先生说,而且原装的车都这么不靠谱,大修后的车,他心里有阴影,不敢开,“我希望商家能退车,折旧部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折算,折旧费我自己承担。”

商家:

商定维修费由销售方与维修方负责,并保证再开5年

1月17日下午,记者陪同陈先生来到俊信汽车公司。记者看到陈先生的车被架得高高的,整个发动机都已被拆卸下来了。俊信汽车的车间主管许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的活塞、气门都被烧坏了,发动机里的一个缸头也已损坏,可能是因为油品问题,也有可能是喷油嘴密封性不够,具体的原因还需进一步检查后再确定。

“这辆车虽然是在保修期内,但陈先生的车属平行进口车,与在正规4S店所买的车不同,不是出现所有问题都是可以保修的,按照目前检测结果,这些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内。”俊信汽车前台负责人陶先生说,但陈先生和俊信汽车的老板、轩诚汽车的老板都是认识的,维修费用这一块可以协商。

随后,记者又陪同陈先生来到轩诚汽车。“此前已经和陈先生有过协商,这笔维修费用由轩诚汽车和俊信汽车共同承担,并保证陈先生的车再开5年,5年内出现什么问题,都不需要陈先生承担。”轩诚汽车的一名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本来问题已经解决了,但现在媒体来了,俊信汽车那边有意见了,这事我还要跟对方再协商。”

最后,陈先生表示,他和冯先生是朋友,也不愿把事情弄得很僵,也不要求退车了,还是按照原先商定的办法办。

业内人士建议:

最好不要买平行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的保修缘何与从正规4S店购买的车辆的保修不同呢?平行进口车究竟又属于什么车呢?

据了解,平行进口汽车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传统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车的优点是比中规车优惠,每辆至少要便宜几万元,但其保修确实与中规车不同。我们会在消费者买车之时就说好,发动机、底盘、变速箱如果保修3年,那要增加多少钱。”冯先生说。

“最好不要买平行进口车,没出问题那是你运气好,如果出问题,那就会面临一系列的售后问题。”一位在汽车销售行业多年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周先生说,平行进口汽车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导致车辆存在部分项目不符合中国标准,进口到中国后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例如,缺少后雾灯、转向灯为红色、仪表盘为英里等。另外,由于欧盟现行汽油标准与中国现行汽油标准的不同,也会造成实际使用中发动机燃油系统积碳和输出功率、操控性能的差异。“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一般规模较小、不稳定,其最大短板是不能及时保障质保保修及零部件的供应,很多经销商没有能力承担售后服务,无法履行汽车产品的三包、召回义务,这是平行进口车的售后短板,也导致其投诉比例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