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去南屏看梯田游古村落

2018-01-19  09:03:3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富 强 洪永海

晨曦中的南屏。

即将结束一周的工作时间,迎来放松的周末,很多人会带上家人到周边游玩,本周不如就去天台县南屏景区游玩一番。

近日,省旅游局公布16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天台南屏旅游景区就在此列。

南屏乡已有1800多年历史,自然景观绚丽多彩,人文景观悠久绚烂,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曾隐居于此。

据天台县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介绍,南屏乡把乡村旅游作为“一号工程”,以“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村庄花园化”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主引擎”,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化山水优势为经济财富,使旅游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7年,该乡共接待游客47.6万人次,同比增加28.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同比增加31.2%。

提到南屏乡,大家都会想起11月红枫古道。其实,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壮观的莲花梯田、“中国最后原生态古村落”——山头郑村、“江南布达拉宫”上山古村……

山头郑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几十幢洋房,小洋房始建于民国17年,水泥浇筑的阳台,设计巧妙,融集诸多苏州园林和西洋元素,别有一番风情。

莲花梯田360度全景分布,面积近万亩,5万多丘,是全国最大的梯田群集,被誉为“中国最大梯田”。

“落差近千米,它的美主要体现在规模大、层次多、四季可看。”谷峰说,梯田色彩四季变化,春叠黄带,夏翻绿浪,秋垒金阶,冬盘雪龙,景色非常壮观。冬季来到南屏看梯田,如果遇上下雪,就能看到东盘雪龙的壮观景色。

挂职的乡党委副书记方文,特别喜欢这里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好朋友。

“2017年我来南屏乡挂职并担任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在南屏工作期间,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醉心于南屏自然的山水田园风光和纯朴的民情乡风。”方文说,她的梦想是让南屏的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能有更多的八方游客来南屏共赏美景、共品美食、共谋发展。

“江南布达拉宫”位于翠东村,有数百间房屋,错落有致,结构与布局如弧形状,规模壮观,气势恢宏,磅礴大气。

山头郑村距南黄古道1公里,宋代开基,兴盛于清末近代,曾长期为南山区中心,是天台“十大市”之一,有“小上海”之称。村四周有万丘梯田,村中现存有千年古树群、十多个明清时代四合院、十余幢百年洋房和千米老街,是民国年间洋房的博物馆,更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梦里老家,被游客誉为最后的原生态古村落。

自驾的朋友可以从天台出口下高速,沿着104国道往临海方向驾驶,到滩岭入口前往南屏乡前杨村,重要的是不需要门票哦。

第一天上午到翠东村赏莲花梯田,逛“江南布达拉宫”。下午探秘千年古村山头郑,看洋房、逛古街。晚上住前杨村农家,同时可在前杨生态停车场参加篝火晚会。第二天一早登南黄古道,体验大自然的神奇。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