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竞拍后悔拍 36万多元保证金没了还被列入黑名单

2018-01-17  12:24:1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高波 陈茜

如今,越来越多的东西都可以在网上买到,甚至法院的司法拍卖,也能动动鼠标就搞定。2017年12月,临海法院通过淘宝司法网拍平台拍卖一处房产,当竞拍人最终以446.6万元拍下该房产时,他却表示这房子不要了。

打开淘宝网首页的司法拍卖板块,可以找到各地法院的司法拍卖界面,房子、车子、股权、土地……挂在网上拍卖的“宝贝”包括各种资产。记者找到临海法院的拍卖列表,其中一处杭州天庐苑的拍卖信息显示,该次拍卖已结束,最终成交价为446.6万元。

执行法官告诉记者,挂网上拍卖的都是被执行人的资产,这个案子里,被拍卖的是被执行人周某的一处房产。“周某的这处房产在杭州江干区天庐苑,面积157.36平米,起拍价365.6万元。”执行法官说,“按照相关程序,竞拍人需要缴纳36.56万元的参拍保证金。”

2017年12月22日,该房产开拍,共有4名竞拍人参与,经过17次出价,4名竞拍人将价格从起拍价的365.6万元往上抬了80多万元,最终被其中一名姓涂的竞拍人以446.6万元拿下。

接下来的程序,是竞拍人付清尾款,办理各种交接手续。然而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涂某,告知涂某务必在限定工作日内打款,但涂某的尾款却迟迟未支付。对此,涂某的解释是,虽然房子真心想要,但因为在竞拍过程中一时冲动,价格出得过高,446万元的价格,这会儿是真心出不起了。

多次沟通后,涂某确切表示房子他不要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涂某这种行为已构成悔拍,他在拍卖时交的参拍保证金,法院不予退还。执行法官介绍,这笔钱将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等各方面,除此之外,涂某还被列进黑名单,该房产重新拍卖时,涂某已无权参拍。

据介绍,该房产将于1月18日重新开拍,起拍价与首次起拍价相同。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