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孩子手机APP上写作业,这事你咋看?

2018-01-17  12:49: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洪纬州

随着IT与教育领域的融合,教育告别数字化时代迎来“智慧化”的新阶段。互联网、移动终端、MOOC、云计算、游戏化等技术的发展和革新正在推动着教学方式的创新,并对传统教育领域产生巨大的冲击。

近日,本地某网站上一则《强烈建议禁止老师不顾学生的健康布置手机一起作业》的帖子,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让学生使用APP做作业是大势所趋,还是弊大于利?我们来看看老师、家长们怎么说。

记者体验:用APP做作业还可兑换各种礼品

记者在手机软件商店中输入“作业”这个关键词,出现的有帮忙做作业的答题APP,也有像帖子里说的用于完成作业的APP。这些APP包括学生端和老师端,点开其中一款学生端的详情介绍,上面有“一款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做作业的学习型APP产品,支持在线做中小学英语、数学、语文作业……”的介绍。

记者在自己手机上也下载了其中一款APP,里面不仅涉及书本内容,还涵盖了不少课外知识。目前期末临近,这款APP还开设了期末大作战英语提分区,分别为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的学生提供期末考试题训练。学生使用APP做题后,还可以在排行榜中看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排名及正确率,并且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做题完成任务积攒金币来兑换各种礼品。

家长:大部分人趋向于传统方式做作业

“在手机上做题跟在试卷上做题感觉肯定不一样,孩子习惯了在手机上勾选答案,做作业的效果肯定会打折扣,而且学生在手机上操作对孩子视力影响很大。”椒江的程雪女士说,一谈到老师布置的手机作业,她脸上就流露出担心的神情。程雪说,儿子现在还在读小学,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在手机上操作时间长了担心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另外,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手机本身就有很大的吸引力,用手机做作业会让孩子更想玩手机,实在是得不偿失。

和程雪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临海的徐璐女士,“现在布置手机作业的老师主要是为了练习英语口语听力,不否认,APP一起作业对英语听力口语确实有帮助,但是练口语听力除了用手机操作,就没有其他方法了吗?”徐璐说,但是现在的手机一起作业等APP就不同了,是老师强制学生安装使用。“辅助学英语口语听力的工具一直有,比如磁带机、复读机、点读机等等,不一定要通过手机来学习。”

当然也有的家长认为手机一起作业学英语挺方便的,觉得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手机对我们来说是相对比较普遍的日常用品,用手机给孩子学习也确实比较方便。”椒江的陈建萍女士表示,“因为手机可以实时联网,内容新而且有老师把关,对孩子的学习的确有不小的用处,而且也不用另外购买相应的辅导教材。”

采访中,对于老师布置的用手机做作业的方式,家长们意见不一,大部分家长还是趋向于通过传统的方式来巩固知识。“类似的手机作业APP很多,鱼龙混杂,特别是一起作业APP里面也有各种游戏,容易使孩子沉迷于游戏而影响学习。”

老师:应客观看待APP做作业

用APP做作业,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的呢?台州学院路小学英语老师张老师介绍,她所在的学校目前只有英语学科一项通过手机APP给学生留作业。

在使用方面,孩子们主要是锻炼口语能力,通过手机APP中的小游戏教学方式,实现小学生对英语的认读和说,孩子们会跟随软件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手机APP的作业量,每天会保持在5至10分钟完成。

“特别对刚接触英语的孩子们来说,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将作业转移到手机上之后,因为动画特效等原因,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将更有趣。”张老师告诉记者,从环保角度来看,APP作业代替纸质作业也可以节省大量的纸张。同时,手机APP使用时呈现的画面形象有趣,符合小学生年龄段的特点。普通的英语作业完成方式是读、记、背、写,通过手机APP来完成,孩子们会通过影像、声音和对答案的及时评价,给孩子们带来新鲜感和成就感,激发并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同时,张老师表示,使用手机做作业也的确存在劣势。比如,孩子可能会因此对手机上瘾、视力也可能受到影响等。这就要求家长和孩子商量好使用手机的时间,并在家长的监督下完成作业。“总的来说利大于弊,这也是孩子在完成作业形式上的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