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入冬,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不少

2018-01-17  09:15:0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敏丹

“去年入冬以来,我们共收治了100余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李海威告诉记者,其中一天最多的接诊了5例。

外来务工人员陈先生一家租住在黄岩城郊接合部的一处老房子,浴室装上燃气热水器后,没地方通风,就在墙上打了个洞和外室连通。今年1月的一天晚上,两个小孩洗完澡后,他和妻子陆续进入浴室洗澡,事后,一个个都说头晕、难受、没力气。稍微清醒一点的陈先生意识到出大问题了,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送医及时,一家人未出现生命危险。

李海威说,大部分一氧化碳中毒都是因为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造成的,“每到冬季,在家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时间要比其他季节长,再因天气寒冷,房间经常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从该院近年来收治的情况来看,这类患者以居住在城郊和农村的多,大多是一家人集体中毒。

据介绍,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轻者头痛、无力、眩晕,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现象,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如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用炭火取暖出现以上症状时,那就需要注意了。

李海威提醒: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及时把他安置在通风的地方,最好抬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要注意保暖。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可以得到缓解,严重的要及时拨打120,将其送到正规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