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助的父亲

2018-01-16  10:16: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单露娟

从杭州回来不过半个月,郑玲敏又带着老婆、女儿,坐上了前往杭州的动车。

车厢里的暖气很充足,可他觉得浑身冰冷。“赶紧去杭州医院!你女儿的肛门又闭合了!”医生的话还在耳边不停地重复着,望着车窗外漆黑的夜,郑玲敏只觉得,自己的心也跟夜色一样,慢慢沉了下去。

患病

2017年6月28日,郑玲敏的女儿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出生。还没有好好体会到初为人父的喜悦,医生告诉他一个坏消息:“孩子有问题。”随后,先天性心脏病房缺、肛门移位、大脑发育落后、咽下综合征等一大串他从没有听过的病名,砸得他手足无措。当天,孩子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郑玲敏带着孩子,在各大医院奔波。“台州市内好的医院我都去过了,甚至还跑了温州的医院,他们都说治不好。”郑玲敏带着女儿去了杭州。

“医生说大脑发育落后可以通过后期复健慢慢恢复,肛门手术得马上进行。”2017年12月25日,经过一系列检查后,郑玲敏的女儿在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附属儿童医院接受了手术。“手术很顺利。”满含希望,他带着老婆和孩子回到了温岭。

“刚开始一周还是正常的,后来就便秘,连着一整个星期便秘。”因为医生交代过,便秘是手术后会出现的状况,他没有太在意。直到1月9日晚上,郑玲敏在女儿上厕所时,突然发现女儿的大便里带了脓血。他极为不安,马上收拾下东西,带着孩子去了温岭妇幼保健院。

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告知:“赶紧再去一趟杭州!孩子的肛门又闭合了!”

郑玲敏一时间慌了神:“在杭州,医生明明说手术很顺利的。”来不及多想,买了最近的一班动车票,他当晚就踏上了前往杭州的路程。

一夜未眠。第二天,经过检查,医生确认孩子的手术伤口发生感染,随即进行了治疗:“医生说这个还好,先把发炎治好,再进行修补手术。”

但是,孩子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孩子对声音不敏感,测试几次都没通过。但那时候孩子还小,医生也不能确定是否真的有问题。这次,经过检查,医生确定确实存在听力问题。”

这意味着,孩子以后的言语能力也会受到极大影响。“医生建议我们给孩子买助听器,再进行康复训练。”郑玲敏偷偷查了一下,最便宜的助听器要一万多元,“我现在每天都很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郑玲敏表示,这是孩子出生以来的第七次住院。“已经花了六七万元,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了。”

家庭

2012年之前,郑玲敏在温岭的工厂上班。工资不高,但好歹有一份收入。

“2012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就特别累。”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建议住院治疗。家里没有钱,郑玲敏只让医生开了点药。

2015年6月,郑玲敏的病情加重,“经常昏倒,有的时候躺在床上起都起不来。”没办法,他只得办理了住院手续。糖尿病患者干不了重活,为了生命安全,出院后,他辞去工厂的工作。

这下,全家的吃穿用度都系在父亲郑云清一人身上。“很小的时候,我爸妈就离婚了。爸爸平时就打打零工,赚不了几个钱。弟弟还在念高中。我老婆也是残疾人,没有稳定工作。家里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外债。”

2017年,女儿的出生,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都怪我没用。”很多时候,看着女儿被病痛折磨的小脸,郑玲敏觉得心在滴血。

他给孩子取名郑洪莹,“洪字左边是三点水,代表我们一家三口,右边的‘共’则代表我们要生活在一起,莹是宝贝的意思,她是我们家的宝贝。我们一定会守护着她快乐成长。”

现在,除了照顾女儿,郑玲敏做的更多的事情是在群里咨询。“都是一些和我孩子得了一样病的家长,平时大家交流一下孩子的病情和治疗情况。”郑玲敏说,和群里其他孩子比起来,他家孩子还算是幸运的,这也大概是最让他安慰的地方了。“肛门移位不是大问题。大脑发育不全,医生说只要坚持康复,以后生活自理完全没有问题。现在只要有钱给孩子买助听器,让孩子可以正常听到声音就好了。”对于小洪莹的未来,郑玲敏还是充满了希望,唯有聊起后续的治疗费用,他脸上的笑容又黯淡了下去。

(民政·福彩帮帮帮资助郑玲敏一万元福彩公益金)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