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对“包榕”这件事,你怎么看

2018-01-16  09:02: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在黄岩东城街道小东路上,有数十棵榕树,最近几天,因为气温低下,园林部门给它用布包起来,引起了部分市民疑问,有人认为很难看,也有市民将其取名为“包榕”,保护行道树不被冻死,像是“包容”他人一样,保护城市绿化。

数十棵榕树全穿上“保暖衣”

这些在台州各城市中难见的榕树,主要集中在小东门路西侧,分布在街路两旁,约200米长,近50棵。

“前几天刚包起来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路口拍摄时,住在附近的居民上来主动介绍,说这些榕树虽20来岁,还属“青少年”,在寒冷天气中容易被冻坏。

记者看到,每棵榕树的枝叶部分被尼龙布包起来,高大一些的,主要是顶部被覆盖住,“身子”较小的,整个树冠被全部包起来。

因为树的枝叶被包起来,站在路口看去,这些树显得非常扎眼。

像包容生活一样对待榕树

给树裹上一层尼龙布,穿上一件“保暖衣”,这本是园林部门的一项临时性措施,却在当地引起市民的不少议论和疑问。

“这多难看呀,绿化树是用来美化的,冬天里就盖起来了。”

“当初为何要选择这种南方树种,那么娇贵,就不该栽种。”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中,一些市民提出疑问。市民张先生认为,诸如榕树、棕榈树之类的南方树种,既然不适应台州的气候条件,就不应种在街路上,容易劳民伤财。

也有些市民认为,如果为了保护树木,每年都得用布包着,表明该树种不适宜台州的城市绿化。

据记者了解,除了黄岩小东门,我市一些公园中也偶尔能觅到榕树的身影。

“难看就难看,保护树木要紧。”调查中,也不乏有市民对园林部门的做法表示支持。在小东门路最西侧开杂货店的李达荣说,与其让榕树冻死,还不如“包榕” ,帮它抵御严寒。“这使我想起,人人都有缺点,我们要学会有包容心。”

吸取教训,不得不“包榕”

市民有看法,不理解也正常。为何要给所有的榕树都裹上“保暖衣”?昨天下午,黄岩区同创办分管园林工作的郑辉说,这是吸取教训后才采取这种办法的。据他介绍,在2016年年底,台州突然遭遇一场寒潮,小东门路上的所有榕树一夜之间就枯萎了,幸好树木主干和树根没有被全部冻死,现在长得叶繁枝茂的样子,都是这两年重新长出来的。

“因此,在极端天气下,我们不得不临时这样做。”郑辉对记者说,在温度降到零下摄氏度,再加上雨天,榕树有可能被冻死。同时,他也认为,榕树对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也有它独到之处。现在城市绿化不再像过去一样,只对樟树情有独钟,越来越多的南方品种逐渐“北漂”。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榕树在我市玉环就能栽活,但到温岭以北就比较难种活。“因此,小东门的榕树难得长得这么好,我们得好好保护它。”郑辉最后说。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