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三年600多米乡村小路还未升级

2018-01-15  09:07: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柳祥宝

下岙村赶集回来的老人结伴走在这条乡村小路上。

临海市沿江镇的车埭村到下岙村有一条乡村小路,位于红山和牛山之间。路不宽,仅有2.5米左右,机动车难以通行,是供周边村民赶集、接送孩子上下学所用。

由于缺少整修,路面坑洼,雨天积水漫道,村民通行不便。2014年6月,有当地村民向本报民生新闻部反映此事,记者实地调查后以“沿江镇有条等待升级的乡村小路”为题进行报道。3年多时间过去,这条路修好了吗?1月10日,记者进行了回访。

中间留下600多米路没人修

1月1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这条乡村小路。

车埭村和下岙村两村就靠这条小路相连,是名副其实的“连村路”,用土石夯筑而成,路两边是菜地和成片的葡萄大棚,也算是一条“机耕路”。

尽管马上线、马杜线建成通车,但村民还是习惯走这条捷径。在下岙村,每月有五六次集市,加上车埭村、下庄村等附近几个村子的孩子大多在下岙小学就读,这条路每天都有大量的村民往来其间。

记者采访当天,距离上一次降雨已有三四天,但路上稍大的坑里仍然有不少积水。

从车埭村出发,一直到连接两村的小桥为止,路面已经用水泥硬化,比较平坦。往前却是一段坑洼的土路,记者估算了一下,这段土路有600多米。“小桥过去就差不多进入了下岙村的范围,下岙村只平整硬化了村口的一小段路,中间这段路一直没人管。”车埭村村民吴祥林说。

村民的要求很简单

1月10日,恰逢下岙村集市,一路走来,三轮车、电瓶车络绎不绝。因为路面较窄,两车交会时,其中一方得下车推行。

郑桂生推着一辆小三轮车准备返回下庄村,车上放着刚从集市上买来的蔬菜。他告诉记者,村子周边的路是越修越好,唯独这条路没有变样,“一到下雨天,难走得很,一个水坑接着一个水坑。”

“前几天下大雨,路上都是积水,看不清哪里有坑,我骑着电瓶车直接就摔倒在路边,这里都磕破了,现在还结疤呢。”下岙村一位葡萄种植户指了指自己的唇角,同样希望能早点对这条路进行改造。

晴天时,一些热心村民会用一些小石子填平土坑,但也撑不了几天。来往村民只能自己多加注意,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会选择结伴搀扶而行。

在采访中,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对这条连村路进行平整硬化。村民们要求并不高,用水泥平整硬化,安装一些交通警示牌就好了。

修这条路不容易

3年多时间,600多米的路为什么就修不了?记者联系上了下岙村村委会主任鲍人日。

对于这条连村路,鲍人日表示,村里也一直想把它修好,方便村民出行。

“但我们有两个问题没办法解决,其中一个就是修路的费用。”鲍人日说,下岙村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村里拿不出修路的钱,“之前,村口修的那段路,镇里补贴了约9万元,剩余部分则来自企业捐款和村民集体筹资。”

“今年,下岙村还需要投入上百万元进行公墓改造。”陈仁炉是沿江镇下岙村的驻村干部,他告诉记者,镇里也知道这个情况,但修路的费用解决不了,“而且,这条路不符合农田机耕路改造要求,拿不到这方面的补贴。”

除了费用没着落外,这条路还有一个更复杂的问题。600多米土路,两旁的土地除了涉及沿江镇的上岙、车埭、下岙等几个村外,还有一部分属于黄岩区下庄村。“如果要平整硬化,几个村的责任分配要坐下来协商。”鲍人日说,有些村民还希望拓宽,这又涉及到征地问题,很复杂。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