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同样是违建,为何3.5米宽的不拆?

2018-01-15  09:15:2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韵

“同样都是违建,我这边才1.5米宽,对面的有3.5米宽,缘何拆了我的,却不拆对面的呢?”近日,家住临海花街小区的朱女士致电本报民情365,她实在想不通,也到相关的部门去咨询了,但最终也没弄明白其中缘由。

记者调查

同样是违建,为何有的拆有的不拆?

1月12日,记者来到临海市花街小区,发现朱女士家违建的1.5米宽的阳光房已经拆除。

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花街小区1-29栋与对面的紫薇路55号—65号之间的路是一条8米宽的消防通道。“紫薇路的这栋房子,一楼的店面房基本上都是饭店,与我家相对的是55号,一楼是卖骨头饭的。”朱女士说,原先,她家只是搭了一个1.5米宽的遮雨棚,骨头饭的老板常常把饭店里零零碎碎的东西堆到她家门口,让她感觉家门口很杂乱,于是,2014年左右,她便在1.5米宽的位置搭建了个阳光房。

“后来行政执法部门的人来了,说我的阳光房是违建,要求我拆除。”朱女士说,因为确实是违建,她没什么可说的,也就按要求在2017年的上半年拆除了这个阳光房。但让她想不通的是,她家的违建拆除了,可她对门紫薇路的这栋楼一共有11间房,也有违建,为什么不拆除。“况且我的违建只有1.5米宽,对面的紫薇路55号的违建有3.5米宽。”

记者在现场看到,朱女士所说的这栋房共有11间,紫薇路55号是西边的第一间,一楼是一家卖骨头饭的饭店,这家饭店共有两间门面,其中一间门面就是朱女士所说的3.5米宽的违建。“这本是一条消防通道,原本8米宽,我原先占了1.5米宽,对门占了3.5米宽,剩余的通道远不够消防车进入。”朱女士认为,既然是消防通道,既然都是违建,就应该一起拆除,然而,她向多个部门反映了情况,紫薇路这栋房子的违建依旧没有拆除。

相关部门

建造年代不同,处置方式有差异;

如果占用消防通道,会尽快拆除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海市古城街道城管办。城管办副主任唐坤告诉记者,朱女士反映的紫薇路这栋房的情况确实是违章建筑。“我们从国土部门了解过,紫薇路这栋房土地证上的时间是1993年10月份,违建部分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推测也是1993年左右盖的。”唐坤说,上世纪90年代左右建的房子,一般都允许建一个辅助用房,而朱女士反映的这个违建部分其实就是他们辅助用房。

唐坤说,按照相关规定,2013年10月1日之后建造的违章建筑属于新增的违章建筑,此前的低于30平方米的唯一一处的辅助用房可以暂时保留。“暂时保留,并不意味着不拆除,而是要在条件成熟时拆除。”唐坤说,花街小区、紫薇路区块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现在是城市中心地带,但原本属于农村,房子建得也比较早,违建现象较多,古城街道将根据工作计划实施整村推进。

唐坤说,他们会与消防部门对接,先对这条通道是不是消防通道进行认定。 “如果朱女士反映的花街小区1-29栋与紫薇路55号—65号之间的这条通道确实属于消防通道,我们会尽快安排拆除。”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