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九旬老人心脏骤停 医护协力生死营救

2018-01-15  10:55:3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黄倍倍

1月4日9时40分,在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神经内科病房,突然发生惊险一幕——一位90周岁的住院患者在与护工交流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经神经内科医护和重症监护室医生合力抢救,最终该患者恢复心跳和呼吸,脱离了生命危险。

患者许老太因为脑梗塞、心衰、冠心病等,已经在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两个多月了。老人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校长,住院期间买字典送护工,教护工识字。

1月4日上午,护工许雪琴和往常一样向老人请教生字。两人正说着话呢,许老太突然嗝了一声,便昏死过去。许雪琴马上大喊“救命啊”,同时按呼叫铃,通知医生。神经内科主任邵爱民和几个护士闻声跑过来,立即轮流对病人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

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让老人的心跳呼吸恢复过来。当医护人员刚松口气时,发现老人的心跳呼吸又停了下来,抢救又继续进行。没有一个人放弃,抢救分秒不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

待病情稍稳定,邵主任和重症医学科的陈荣校、陈云医生立刻送患者到重症监护室,继续对其进行生命监测。

1月5日上午,许老太苏醒过来。医护们欢呼“这真是个奇迹!”家属们说:“这要归功于你们医护人员的坚决不放弃。”“不,关键还是患者强烈的求生意念。”陈云医生说。

1月5日下午,十几名患者家属手持两面锦旗来到医院。一位家属感激地说:“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妙手回春,永不言弃,用这几个字形容你们的抢救过程再贴切不过了。我们全家人都过来,才能表达我们的谢意。”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