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哪些涉台州的航线可能会涨价

2018-01-12  08:55:1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 洁

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落地。近日,中国民航、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要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多条热门航线实行市场化定价

从发布的目录来看,这次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有306条,涉及众多热门航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往返航线,以及国内热门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间的往返航线。

而在2016年,中国民航、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过一轮票价改革通知,当时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为短距离或与高铁形成竞争的,大多为非热门城市或偏远城市。相比之下,此次放开的力度更大。

在上调幅度上,该《通知》规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实行上调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也就是说,在全票的价格上最多再上浮10%。

哪些航线可能会涨价

对消费者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哪些航线会上浮票价。

“机票价格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特定旺季如春节和“十一”黄金周,返乡和旅游热门城市航线机票上浮价格的可能性会较大。”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台州营业部总经理肖晓尊分析,此次调价的主要是商务航线,且以长距离为主,除了特定旺季,春秋季广交会期间机票也比较紧张。

浙江蓝天航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经理潘建国认为,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上浮价格也只是在旺季居多,实际上机票的成交价多为折扣价,竞争充分的航线平日的折扣价是不受影响的。”

潘建国说,热门航线也是竞争激烈的航线,航空公司为了在这些航线上保持竞争力,应该不会大幅提高票价。

今年春节不会涨价

显示为“全价票”的航班,意味着今后可能会出现涨价10%销售的机票。临近年关,很多消费者开始担心,票价是否会涨?

“今年不会涨。”肖晓尊说,调价只能是每航季调整,航季分为夏秋航季和冬春航季,目前正处于2017年至2018年冬春航季的中段,按照规定调价要到3月航季换季时才会真正实施。

“其次,只有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才能实行市场调节价。而台州机场的航线目前没达到这个标准。”肖晓尊说,作为唯一在台州设立正式机构的航空公司,他们目前在台州的市场份额是30%左右,“除了广州和西安,其他航线都只有一家航空公司在执飞。广州是我们和东航两家,西安是我们和长安航。所以,台州的机票价格不会变动。”同时,他提醒:如果是到杭州、上海等大型机场登机,那么还是要关注票价的变动,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