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今年向蚊子老鼠等害虫“下战书”

2018-01-11  08:55: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高波

登革热、鼠疫、寨卡病毒……这些让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毒得以扩散,离不开蚊子老鼠等病媒生物的“助攻”。对于这些讨厌的家伙,市爱卫办近日发布了一个计划,目标就是将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尽可能消灭。

1月8日,市爱卫办发布《台州市2018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这份文件将到达各县、市爱卫办、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等部门,成为新的一年与蟑螂蚊子等害虫的“作战纲领”。

记者看到,计划包括2018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防制措施等内容,其中防制措施部分,包含了针对蟑螂、蚊子等各类病媒生物的防制办法。比如女性市民比较害怕的蟑螂,计划中规定了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隔绝措施,尽量将其排除在市民的生活范围之外。

市爱卫办主任王金富告诉记者,对病媒生物的防制力度,直接影响到各类传染病的防治程度,也是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在治理的同时,卫生部门还将对病媒生物的密度进行监测,验证病媒生物的防制成果。

“实际上,除了政府部门这条战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卫生习惯,才是对病媒生物的最有效打击。”王金富告诉记者,“不管是老鼠、蚊子还是蟑螂,都在脏乱差的环境中孳生,只要市民搞好门前屋后的卫生环境,及时清理垃圾,害虫们的生存范围自然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