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单车“围城”,破解路在何方?

2018-01-10  08:59: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乱堆放的小黄车(图由网友提供)

“共享单车,为我们解决最后一公里提供便捷,我们欢迎,但不能如此无序。”最近一阶段,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民情365,反映现在各种单车遍地开花,街头横七竖八,影响市容,希望单车业主和职能部门认真管管。

单车“围城”虽不仅仅是台州独有的现象,但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我们也要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既能方便实行,又能规范、有序发展。

现象一

无名路上小黄车扎堆,成了共享“垃圾”

1月8日,天气阴冷,下着下雨。

根据市民陈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台州经济开发区东海大道最西侧,即与台州大道交界处西面,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小道上,小黄车扎堆摆放着,密密麻麻,远看像单车的海洋。

记者在这条无名路上看到,这些小黄车一大半倒伏在地,无人问津,像被当作垃圾扔在那里。

“车子都新的,怎么当垃圾扔掉吗?”

“如果用不了那么多,也不能这样折腾啊!”

……

一些过路的市民见此情景,纷纷揶揄。在附近学车的市民张先生说,这些扎堆的单车这样随意扔在那里,已经有数月了,如果再不妥善处理,肯定会被人“顺手牵羊”。记者注意到,这条仅三四米宽的小路两边,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几名拾荒者还在雨中捡东西。

现象二

单车占道停放影响市容,市民纷纷“吐槽”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共享单车在街头随意停放问题,记者昨日实地探访。

由南往北,从台州经济开发区开发大道至市府大道,记者先沿着界牌路步行,虽然没有看到扎堆投放的乱象,但路两侧的人行道上,经常能看到横七竖八的车子,要么横躺在路上,要么倾斜着,或者“四脚朝天”,涉及的单车品种有好多个。

尤其在靠近市府大道的前丁街上,街路两侧明明画着白色的停车位,但车子偏偏就不停进去,在边上横斜着。

同样,记者在康平路、广场南路等看到,情形都差不多,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各种单车的身影。

“共享单车太多了,到处乱停放,非常影响市容,虽然有市民素质的因素,但管理上是否已经跟上去了呢?”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抱怨。

现象三

单车进入地下车库,成了私人物品

如果说共享单车在街上肆意停放而影响市容,那么,对物业来说,他们更不省心了,因为一些人使用后,直接将车子带进了小区。

“没办法,我们每天花时间清理。“昨天早上,记者在椒江开元小区门口,碰到保安老曹,说起小黄车,他不停地抱怨。据他介绍,在该小区,除了几条主干道,常有单车乱扔在路边外,路面的私家停车位、隔离带、草丛等处,随时能看到像“丢弃”的单车。

尽管老曹等刚清理了一遍,记者转了一圈后,还是看到近10辆单车倒在小区路旁。

在云港小区,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在公共停车位上,除了业主自己的自行车、电瓶车外,总能看到有共享单车夹在里面。

最让人不解的,在该小区偌大的地下车库里,也有单车的身影,有的干脆将车子放在自家的小车库里,俨然像是自己的东西。

昨天下午,热心市民洪先生还给记者发来一组图片——在椒江二桥桥下,有上百辆单车“扔”在那里。“难道共享单车成了共享垃圾了吗?”他说。

单车管理方

采取网格化管理

街头扎堆停放的小黄车,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OFO公司台州区域宣传负责人小杨。

他告诉记者,对于单车在街上乱停,一方面靠使用者自觉,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加强自我管理。目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派人上街随时清理。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在台州主城区大约有20位管理人员,采取网格化,划片负责。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使用区域太宽广,仅仅20个人远远不够。

管理部门

只有共治才能共享

日前,有一则新闻在台州各地引起极大关注,即温岭行政执法局一下子暂扣了600辆共享单车。 “我们以开放的胸襟欢迎共享经济的进驻,同时,也会吸取共享单车在大城市运行的经验,提前介入,使之规范运行。”温岭行政法局工作人员说,对随意停放在盲道、绿化带、停车位、机动车道上等处的共享单车,一律予以暂扣。

“只有共治才能共享。”昨天,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我市基础设施比较好,尤其是路面划线停车工作还是走在全省前列,因此,单车“围城”的现象,相对杭州、上海等大城市来说,还不算严重。尽管如此,行政执法部门运用智慧城管、约谈、处罚等手段,不断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投放,也要求共享单车的负责业主加大运维力度,增加管理人员,通过设立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实现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涉及交通、城建、行政执法、环卫等部门,但最令人尴尬的,共享单车到底应该归谁管理,一直没有明确,在国家层面,归交通部门管理,而目前主要是城管部门出面管理。需要指出的是,由共享单车承担社会成本的法律基础还有欠缺的地方,例如乱停乱放,城管只能收车,缺乏进一步处理的法律依据。

网友声音

共享单车确实方便

但乱停乱放太扎心

网友“静心士”:我住台州经济开发区,但在椒江老城区上班,因为停车不太方便,我经常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真的好方便,而且又不贵,但街头目前的共享单车太多了,有不少市民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图一时方便,用完随意乱停放,有的人甚至把单车停在机动车道上,横停竖放、乱七八槽的共享单车,太难看了。

网友“白云山君子”: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它的出现确实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问题。比如一些内巷,开车进不去,骑单车就方便了。但问题是,怎么使用好共享单车,怎么管理好共享单车,这是个大问题。一个地方放多少辆,要经过调研,科学投放,不能扎堆停放,需要的地方没有,不需要的地方又太多,让人又爱又恨。

网友“跟着感觉走”:我也是单车骑行爱好者,共享单车的管理秩序太乱了,单车到处乱放,太扎眼了,是管理部门该出手的时候了。

新闻链接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这是继深圳、成都、上海、南京之后,国内第五个城市发布类似征求意见稿。

北京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优化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

《意见稿》同时要求,在非公共区域(住宅、商业办公等)自行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南京拟规定,租赁网约自行车的使用者,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协议的约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爱护网约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不得将网约自行车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

在政府完善规则的同时,也有许多人呼吁,提高公民素质,共享单车的用户遵守规则,不要乱停乱放,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共享单车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