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晚上,急诊科来了三名吞硬币的孩子

2018-01-10  15:42: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敏丹 钟丽文

一个晚上,三名孩子吞硬币

“刚看到她在玩硬币,转眼间硬币就不见了,估计吞下去了。怎么办?”几天前的一个晚上,2周岁的蒙蒙被爸爸送到温岭妇保院急诊科,一脸焦急。当天值班的急诊科主任周君芬通过X光检查,发现硬币确实被孩子吞下去了,而且正卡在喉咙里。考虑到孩子幼小,自然吞下去的可能性不大,需要马上取出来。

据周君芬介绍,当晚她接诊了3名吞硬币的孩子,经拍片发现,其中2名吞入硬币,另1名卡在喉咙,年龄均在2-3岁。“平时常有因异物卡喉送来就诊的孩子,吞下去的异物除了硬币,还有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细小零件的玩具、瓜子和枣核等。”

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不慎吞下异物,切不可硬吞或硬抠,如果异物过于尖锐,或者在咽喉部和消化道停留时间较长,容易穿透食管壁引发感染,甚至刺穿大动脉壁导致出血死亡。因此,一旦发生异物卡喉,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此外,很多孩子在玩一些细小零件的玩具、硬币时,都会出于好奇,将其塞入口中或者耳朵,家长一定要加强看管,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孩子吞入硬币或其他异物时,家长应当怎么办

那么,当孩子不慎将硬币或其他异物吞入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首先要知道孩子吞下的是啥东西。医生介绍,一般吞噬异物进入肠道,只要是无轮廓、无带刺,并且小于肠道直径的异物,是可以通过大便排出的,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有利于异物排出。

如果孩子误吞了硬币,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种卡在气道上。一旦发现孩子吞了硬币,马上观察孩子有没有明显的憋气、呼吸不畅、嘴唇发紫的现象。如果有,那就是最糟糕的一种情况,硬币卡在气道中。

这种情况会很危险,应该马上打120。然后抓住小孩脚,把小孩头朝下倒着拎起来,用力拍打宝宝的后胸。一般的硬物进入气道,用这个方法可使异物咳出。

第二种进入食道。如果孩子表情并无大碍,无痛苦,无呼吸不畅,那么,异物就是进入了食道。医生强调,如果进入食道,绝对不可以给小孩催吐。因为这样做小孩不一定能吐出来,而且孩子毕竟小,吐的时候会哭,一哭一吸反而把一些东西吸进气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总之,孩子一旦将硬币或其他异物吞入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先拍个片子确定硬币或异物在哪里。如果已经在胃里,而且是比较小的那种,就可以回家了,多吃点粗食、润肠的食品,帮助把硬币排出来。如果拍片显示硬币或异物卡在食道里了,先弄点东西给小孩吃,让异物下去。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要多给小孩吃通肠的东西。要注意小孩的小肚子会不会胀气,硬硬的,如果有,要马上就医。

如果硬币或异物比较大,或者是尖角异物,这种情况相对比较棘手,应尽快去大医院,用儿童胃镜取出。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