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气冷了,“暖经济”热了

2018-01-10  15:36:5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朱灵超 杨芳 章韵

又是风又是雨……这几天,骤冷的天气给了台州人一个“下马威”,衣食住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衣服挑选最厚的、外卖代替了出门吃饭、洗澡喜欢去温暖的浴场……本期,我们聚焦“暖经济”,看看寒冬之下,台州人的日常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吃火锅等传统暖食,排队是常事

寒冷的冬天,邀上三五好友,围着火锅,喝酒、吃菜、谈人生,这应该是冬天里最温暖的“一把火”了。

记者了解到,最近的降温降雨,让市区不少火锅店“火”得不要不要的。有不少火锅店一到饭点就爆满,有的甚至出现排队的现象。

上周六,椒江的小李跟男朋友去了台州经济开发区一家新开不久的火锅店吃饭。结果傍晚5点多过去的时候发现,店里的位置已经全部坐满了。

小李准备去其他火锅店吃,但绕了一圈发现,旁边的火锅店也都已经爆满,小李只得回到原先的火锅店,等了半个小时后才吃上火锅。

位于东海大道上的渝味晓宇火锅店,这段时间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期。

“我们晚上基本上都是排队的,如果不预约的话,过来预计要等1小时左右,有时要等上将近两个小时。”该店经理许森说,他们店里共有28桌,能容纳120多个人同时就餐。不过,最近生意实在是火爆,不少人到店都要排队的。

据许森介绍,他们上午11点半开门,一直营业到次日凌晨1点。“工作日的话,晚上的单位聚餐、家庭聚餐会比较多。而在周末,不仅是晚餐,吃午餐的人也特别多。”许森说。

位于广场南路的一家名为“亲爱的郭”的火锅店,一人一锅,加上融入的健康理念,深得年轻人的喜欢。

“天气冷了,吃火锅的人特别多,来我们这边的大多数是年轻人,这两天,晚上五六点过来的话是吃不到的,都要取票等候。”该店一位姓林的店长说。

除了火锅店火了,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由火锅衍生出来的火锅料、烫菜、牛羊肉卷市场也热了起来。

“冬天吃火锅暖和,在家里吃火锅干净,自己买点锅底料,爱吃什么就买什么,也很有氛围的。”路桥的陈慧君说,她不仅在超市买了不少的火锅底料,还从网上也购买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锅底。

这阵子,外卖小哥忙坏了

寒冷的天气使得人们不愿出门而“宅”在室内,外卖由此愈加“火热”起来。商家的外卖订单多了起来,外卖小哥们也更忙碌了。

商家外卖订单多了不少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前丁街上一家黄焖鸡米饭的店里,老板何先生已经早早地在为就要到来的外卖高峰做准备了。

“上午10点半到下午1点半是外卖高峰期,我们得提早准备,不然根本来不及。”何先生说,这几天外卖订单要比平时多出二三十单。

在康平路上一家麻辣香锅店,老板姜先生说,天气冷,如果又下雨,就很少有人来店里吃。这几天他们店里的生意基本上是靠外卖。

“平时的话,外卖订单一天在五六十单左右,最近外卖订单最多的近百单,一般也有八九十单。”姜先生说。

有的外卖员一天跑120个订单

泮家红是美团的一位外卖员,昨天上午9点半,他就骑着电动车开始送外卖了。

“最近几天订单要比之前的要多,原先每天三四十单,现在一天最多我可以接到60多单。”泮家红说,他接到的订单并不算多的。最近几天,他最能跑的一个同事一天能跑到120单。

记者了解到,外卖员一般上3个班,早班是早上7点开始,中班是上午9点半开始,夜班是晚上9点半开始,平时每个外卖员一个月平均可以做到1000单到1500单。

“这几天降温了,商家的订单多了,我们也跑得多。”泮家红说。

记者联系到了美团台州的一位负责人,据他介绍,进入冬天后,外卖就迎来了一个高峰期,特别是降温天气,外卖订单量增加会很明显。

御寒取暖用品 趁机火了一把

天气冷了,不少人不仅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而且热水袋、暖宝宝等也不离身了。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后发现,不论是御寒的鞋服,还是取暖器、暖宝宝等取暖用品,近几天关注度和销量明显增加。

“羽绒服早就上市了,但之前天气不算太冷,并不是很抢手。降温了,买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昨天,在耀达百货椒江店一家女装门店,一名销售人员说,这两天温度降了,趁着中午空闲和晚上时间来逛商场添置御寒衣物的市民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

在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记者发现保暖内衣、睡衣、被子、热水袋等保暖产品都摆在了显眼位置。该店还在一楼大厅、二楼超市入口推出了保暖内衣、保暖鞋的促销活动。

降温也让取暖设备的市场着实火了一把。

“据粗略统计,今年冬季床上用品、棉拖等产品的销量较去年会略有增长。眼下,电热毯的销量则比较好,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一位姓金的负责人说,“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热水袋、取暖器的销量较同期没有出现大幅增长。不过,最近天气冷了,来购买的人比平时还是多了一些。”

在欧尚超市东海店,大批御寒衣物、床上四件套等保暖产品正处于促销阶段,最低5折的优惠吸引了不少市民。“这条棉裤打完折才50元,质量还挺不错的。”市民王阿姨边挑选衣服边和记者说。

除了衣物和床上产品,其他取暖产品也在大卖。在淘宝网上一家暖贴专营店里,记者看到,其中一款暖宝宝最近的成交记录达到了73万件。在另一家热水袋专卖店里,记者同样看到,最近卖得最多的热水袋数量已经达到2.6万件。

搓搓背 洗浴生意热气腾腾

“天气太冷了,一家人都到浴室洗澡了,家里的淋浴房这阵子都没派上用场。”临海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陈女士说,她原本就喜欢到浴室洗洗澡、搓搓背、蒸蒸桑拿,平常每个月会到浴场洗一两次澡。这段时间,气温持续走低,在家洗澡即使开了浴霸,但还觉得冷。现在,她平均每个星期都会到浴室洗两次澡。“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平常在临海江滨路一带的浴室洗澡,洗澡价格39元,再搓个背25元左右,现在一个月洗澡的花费是原来的4倍,算得上是剧增了。”

路桥的王先生说,这段时间他都是带着两个娃往澡堂跑。“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6岁,以前都曾经洗澡洗感冒发烧过,这几天,在家洗澡太冷,我就带他们到澡堂洗。费用是增加了些,但总比让娃感冒好。”王先生说。

昨日,记者走访了太平洋休闲会所、天河国际水疗会所等多家浴室,不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来,浴室的生意就不错,这几天,来洗澡的人就更多了。市民想要避开浴场洗澡高峰期,最好是在中午的时间段来洗澡。

“这段时间,天气突然冷起来,来洗澡的人一下子增多了不少,人数起码多了20%。”太平洋休闲会所的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说。

“我们这边是24小时营业的,平常每天晚上7点至9点是高峰期,但这段时间,到了晚上10点钟,人依然很多。”天河国际水疗会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