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玉环消防版《成都》,网友直呼太“泪目”

2018-01-10  11:44: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杨丽莉

张杰在指导群众如何使用灭火器

在大家印象中,基层民警宣教时,动不动就爱跟你讲法规、说道理。条条框框说多了,可能大家也不当回事了,不过,如果换种方式,将这些法规法则,通过唱歌的方式,唱出来,是不是就有意思多了?

最近,玉环一位90后基层民警还真这么干了,他把一首传唱大街小巷的《成都》改编成消防版的《坚守》。这首歌不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还唱出了基层民警工作的辛苦与付出,网友纷纷点赞。

90后基层民警创作消防版《成都》

“你这样私拉电线有危险”、“电动车不能停在室内,有安全隐患的”、“你们防火意识要提高啊”……火灾猛于虎,去年9月份开始,玉环玉城派出所开展日常夜巡工作,基层民警天天巡逻执勤,昼夜不分地进村入企,开展各类消防检查整治活动。

玉城有9000多户出租房,民警们每户都走了好几遍。但是,在消防检查中,一些群众不配合,觉得民警老来检查,就是在“找茬”。

张杰,是玉城派出所一位基层民警,大学毕业后,他曾在上海浦东担任消防员,2017年4月调入玉环市玉城派出所,主要负责校企消防培训及消防隐患检查整治工作。玉城派出所开展的日常夜巡活动他也参与了。这位90后的民警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也有点苦恼。“说真的,为了做好消防整治工作,杜绝潜在的消防隐患,我们民警确实付出挺多,几乎每晚夜巡到凌晨三四点钟。”张杰说,民警的工作,就是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消防整治需要大家的配合,“但如果群众不能理解,就起不到很好的宣传防范意识了。”张杰说,能不能换一种形式,把消防知识唱给老百姓听,同时,把基层民警日常工作展现出来,让大家能看到,民警的艰辛工作,都是为了守护一城百姓的生命安全。

“《成都》这首歌,我听朋友唱过,感觉旋律朗朗上口,很适合传唱。”去年11月底,张杰就开始着手消防版《成都》的改编。他找了几个同事,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一同编词、录制歌曲及取景拍摄MV。

网友感慨这个视频实在太“泪目”

2018年1月1日,这首名为《坚守》的消防版《成都》MV终于跟大家见面了,在网上一经发布,就获得2000多点击量。

在这首MV中,依然是大家熟悉的《成都》的旋律,只是歌词都与防火有关,如“防火意识需提高、逃生技巧要牢记”、“平安玉城有着你我、幸福和安康常相守”等,仿佛警钟常敲。

而MV的画面,则是民警深夜走在大街小巷、打着手电筒执勤的身影,以及民警进村入户耐心劝导市民注意用火用电的场景,配上歌词“我们会一直坚守,坚守在每个角落”、“和我在玉城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停休”……特别打动人。

“这些画面都是我从朋友圈里找来的,是我的同事们日常工作的场景,如果大家看了,能加深对消防工作的认可、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并理解基层民警的工作,我就满意了。”张杰说。

周龙,是这首MV的演唱者,他曾经也是一位民警。“这个创意特别好。以前我们搞宣传时,就发发传单,或者大喇叭广而告之,现在用歌曲形式来表达,很亲民很亲切,市民更容易接受而且印象深刻。”周龙说,自己曾唱过无数遍的《成都》,但唱这首《坚守》感觉完全不一样,感情更为真挚。

不少网友看后纷纷转发并留言,感慨这个视频实在太“泪目”,还有的要求多唱几首,更有女孩子表示:这小哥哥收获了我的少女心哟!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