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移动支付,让出行一路畅通

2018-01-08  11:30:4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柳祥宝

刑鹏来自河南鹿邑,去年8月初跟着老乡来路桥打工。90后的他,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个春节,他比老乡更想早点回家过年。

这次买票,邢鹏没有去车站,而是打开了手机,开始他的移动支付“回家路”。

长途出行的手机购票

1月6日上午,邢鹏打算订一张1月14日回鹿邑的长途客车票。跟老乡不同,邢鹏没有亲自跑到台州市客运中心的售票大厅购票,而是点开了手机微信。

“之前加过车站的微信,里面有‘微信售票’的服务,省去排队的时间。”邢鹏在完成注册后,输入终点站,选择出发日期,系统显示1月14日从路桥开往鹿邑的长途大巴车票还有37张,票价200元,发车时间上午11时,“微信支付后,出发当天就可以直接取票上车。”

跟长途汽车票一样,火车票的购票体验也经历了从彻夜排队到手机购票的蜕变。

临海的姜斌在北京工作十多年了,每年春节回家是他最累的时候,“托关系买票、黄牛买票、排队买票,各种方法轮流试,回趟家是真的不容易。”

如今,“铁路12306”APP接入支付宝和微信,实名制用户在家就可以提前预定出发的车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支付购票。

城市交通的扫码乘车

在移动支付时代,手机是一张畅通无阻的“公交卡”,每天解决不少市民忘带零钱和公交卡的尴尬。

“不记名不挂失,钱丢了找不回。”市民张素丹对于公交卡的使用体验并不是很满意, “每月月底还要记着一件事,带现金去指定的充值点充值,不太方便。”

去年12月18日,临海市民卡有限公司、临海市公共交通公司与腾讯联合推出扫码乘车服务。

“不用排队充值,不用现金找零。”临海市民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富青介绍,借助脱网验证、0.2秒极速响应的技术支持,解决了公交环境中网络不佳,付钱环节卡壳,影响上车速度的问题。

不仅是临海,去年,台州其他县(市、区)也依托自身的APP平台,陆续推广扫码乘车服务,如台州市区的“台州通”APP、温岭的“温岭市民卡”APP等。

变得更便捷的除了公交车,还有出租车。打开微信里的“滴滴出行”,输入目的地,就可以叫车,微信直接支付,解决了人们在寒风中打不到车的尴尬。

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扫码租车

去年5月19日凌晨,第一批500辆ofo小黄车空降台州,迅速刷爆微信朋友圈。在台州,“共享单车”不再只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扫码租车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借助互联网技术,不用固定的停车桩,采用手机扫描开锁、落锁结费的方式,借还方便,受到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

“打开软件,对准二维码扫描……” 在椒江大剧院附近,市民王耀伟非常熟练地指导伙伴操作借车流程。

其实,城市公共自行车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早在去年4月,台州公共自行车试点开通了“扫码借车”功能,提供芝麻信用借车、预售权借车两种方式。

扫码借车每次借车免费时长为半小时,超出部分,每半小时收费0.5元,全天20元封顶,每次还车成功后将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自动代扣。

“我喜欢公共自行车,女儿更喜欢小黄车,现在它们一样方便。”市民林枫说,现在手机里“ofo小黄车”“摩拜单车”等逐渐成为必备的APP。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