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互相监督共同管理 路桥金宸花园小区挺和谐

2018-01-08  11:30: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谷尚辉 章浩 周文

金宸花园的保安正在执勤。

“三大革命”助建“大花园”·台州“物业革命”深关注系列报道之五

不少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时常因为各种原因形成对立,矛盾重重,双方相处艰难,互不信任。然而,路桥金宸花园的业委会与小区物业公司形成了良性互动,小区物业费也能顺利完成收缴,成功破解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相处艰难的局面。

业委会给物业公司制定考核标准,约束管理

金宸花园在路桥区路北街道双水路左侧,2011年6月完成交房。住宅户840户,由10幢高层及4幢商铺组成。

这个小区也经历过没有业委会的困境。

“小区里住的很多都是老板,有自己的企业。”金宸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庆财说,大家都有能力,谁都很难让谁服气,一旦出现误解,就很难调和。最初小区正因为没有成立业委会,没有权衡相互关系,导致小区陷入混乱,业主之间也出现矛盾。

各种矛盾导致业主大会也无法正常召开。

“后来我们要成立业委会,就每家每户打电话。”陈庆财说,他们要求每幢楼推选出四五个候选人,从中选出一个楼长,一层一层推选。

2013年3月,金宸花园的业委会终于成立。不过小区最初的物业公司绿城物业在两年合同到期后退出了。

于是,业委会开会后作出决定,选聘新的物业公司。当时报名的有四五家物业公司,最后有三家参加竞选,万邦物业最终中标。

这是一家台州本地的物业公司。陈庆财说,他们觉得不管物业公司资质是几星,要想小区管理好,关键还是需要业委会的监督。

双方签订合同的时候,金宸花园业委会提出19项服务要求,以此作为对物业公司的考核标准。并在双方物业服务合同中加入物业服务履约的保证金条款,物业公司如果没有按照服务合同的条款履约,或存在服务质量明显下降的情况,业委会按照一定标准对物业服务中心进行经济上的处罚。

比如上班时间玩手机或在岗位上抽烟,每人/次罚30元;外访人员进出不询问、不登记,每人/次罚50元;对业主装修违章行为不予制止,每次罚3000元等。

这样的服务条款使物业公司摆正了服务姿态,也使小区管理逐渐走上正轨。

业委会每月一次定期核查,形成报告交给物业督促整改

“发现问题,要罚款的就罚款,做的比较好的,该奖励就奖励。”陈庆财说,只有业委会真正起到监督作用,物业管理也才会真正到位。

有一回保安队长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在小区内发现有小偷居住,在抓获小偷后,业委会给予了5000元奖励。

该业委会还安排了每个月定期核查,保安、卫生、绿化大检查,最终形成报告给物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督促其整改,工作到位就表扬。业委会成员平时有空也会在小区里转转,看到问题就及时反映。

“我们进入小区业委会也有一些要求,必须有充足业余时间去参与小区各项工作。”陈庆财介绍,如果工作很忙或是有捞油水想法的,肯定不能进入业委会,业委会自身出问题,就没办法去督促物业,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和很多小区不同,金宸花园业委会带头缴纳物业费,因此该小区的物业费收缴工作开展很顺利,小区物业费缴纳率达到98%。“不交物业费就没底气去和物业公司提出要求。”

电梯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业委会就把电梯的广告经营权给物业,由此要求物业公司负责电梯的整体维修和保养。陈庆财认为,如果将电梯收归业委会管理,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有些小区就出现物业公司维修电梯后的报修费用偏高问题。“电梯广告费一年的钱也不多,没必要因小失大。”

最让陈庆财骄傲的是,小区这么多年没动用过维修基金。小区当然出现过很多问题,比如地面走沙、路面渗水。小区需要维修,陈庆财就去找房产公司,他跟对方说,金宸花园就是样板,这个小区好了,房产公司的其他小区也好卖。

于是这些费用一点一点被抠出来,前前后后有70万多元,都用来小区维修和设备安装。“比如门口的门禁,别人刷卡的时候,我们已经用蓝牙了,现在别人用上蓝牙,我们改车牌自动识别了。”

为了让业主提高相互熟识度,2014年该小区还成立了商会。商会成员也都是业委会成员和其他业主,商会会定期安排各种活动。

“我们每年开展一次邻居节。”金宸花园业委会副主任黄富满很满意小区现在的管理状态。他笑着说,他们找了各种赞助,提高了邻居节规模,第一次举办就获得了市里的嘉奖,认为办得好,“我们邻居节上吃的,比婚宴还要好。”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