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吃了几个蛋,杨奶奶神志不清了

2018-01-08  11:42:1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吴伟丹

78岁的临海市民杨奶奶(化名)患肝硬化多年,近期因为解黑便入住台州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吃了一段时间流质后,医生告诉她可以吃点稀饭之类的软食。饿了好些天的杨奶奶当天中午就吃了三个鸡蛋,没想到当晚就出现了异常:原先不太讲话的杨奶奶变得胡言乱语,还把鞋子当成了大便盆,对着家里人吐口水。

台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金顺说,杨奶奶出现了肝性脑病的症状,就是中午这几个鸡蛋“补”出来的。经过对症治疗,杨奶奶恢复了正常。

肝性脑病又称肝性昏迷,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病征。诱发肝性脑病的因素很多,如上消化道出血、高蛋白饮食、大量排钾利尿、放腹水,使用安眠、镇静、麻醉药,以及尿毒症、感染或手术创伤等。

为何吃几个鸡蛋会吃出肝性脑病?张金顺说,肝脏就像一个大化工厂,负责各种物质的合成、分解、代谢和解毒。人们吃进去的植物、动物蛋白在肠道内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后,在肝脏里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有些氨基酸对机体是有害的,也要在肝脏内解毒清除。当肝脏有严重损伤时,如肝硬化、重症肝炎,肝脏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响。蛋白质摄入过多,肠道产生的氨增加,不能被肝脏清除的毒性物质进入脑组织,干扰大脑的正常功能,轻则出现行为反常、精神异常,重则表现为意识障碍甚至昏迷。重型肝性脑病可能会由于中枢抑制而危及生命。

张金顺介绍,肝病患者如有以下症状时需警惕肝性脑病:患者早期可有一些行为上的变化,包括情绪激动或淡漠少言,衣冠不整,随地便溺,举止反常。还有对时间、人、地点的概念混乱,甚至出现幻觉、恐惧和烦躁;后期表现有肌张力高,阵发性抽搐,患者双手平举会不由自主地出现上下抖颤等。睡眠习惯改变常表现为睡眠生物钟颠倒,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则欣快不已。

那么肝硬化患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呢?专家指出,肝硬化患者由于存在肝脏病理改变,容易影响肝脏的营养物质代谢,因此合理膳食相当重要。平时应少量多餐,进食适量蛋白质和低脂肪、易消化食物,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吃一些温和无刺激的食物纤维以保持大便通畅,对预防肝性脑病的复发也非常重要。发生肝性脑病的高危患者,应减少豆类、肉类、奶类等高蛋白食品的摄入。患者家属平时要注意患者的异常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入院治疗。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