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农具搬上“村晚”舞台 乐了乡亲浓了乡情

2018-01-08  11:38:4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绍禹 李如明

“村晚小舞台,也有大精彩。”新年第一天,温岭市新河镇六闸村文化礼堂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戏曲的乐园,由村里自编自演的首届“村晚”在喜庆而热烈的气氛中上演。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但500多名村民心里依然乐开了花。

“村晚”在6名小朋友的《六闸欢迎你》合唱中拉开序幕,稚嫩的童音,唱出了六闸人实干的朝气。随后出场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桂友,以一首古韵悠悠的《青花瓷》,唱出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唱出了人们浓浓的乡愁。

这台“村晚”,村民当然是主角。六闸村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单人水兵舞》《牵手情放手爱》,整齐的动作、曼妙的身姿、轻快的舞步,舞出了六闸人的幸福生活。三句半《六闸村的明天会更美好》,把美丽乡村、文化礼堂、党的建设内容进行串词,道出了六闸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巨变。

要说“村晚”最具特色的,当属《特色农具展》,十多名戴着箬帽、系着围巾的农民,带着竹篮、锄头、耙等农具,巧妙地把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的舞蹈艺术结合到一起,让观众在舞蹈的行进间,重温了一把“锄草、浇水、插秧、收割、晒稻”等农事情结(如图),这个节目既精彩又充满了浓浓的回忆。大合唱《歌唱祖国》,将“村晚”推向高潮,笑声、掌声、喝彩声,连成一片。

曾群英是村里的文化礼堂管理员,为了导演这场“村晚”,她在镇文化站的指导下,从创作、选演员、挑主持人到排演、串词,忙活了一个多月。她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文化生活人人需要。我们自编自演,快乐自己,也快乐乡亲。”村民陈忠华说:“主持人、演员都是村里人,节目富有乡土气息,大家看得很亲切。”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