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0岁小姑娘因会干家务火了 你家孩子会干家务活吗

2018-01-08  09:08: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杨丽莉

前段时间,海宁一个10岁小姑娘火了,火的原因竟然是她会干家务。小姑娘叫鄢(yān)张雅,独生女,父母都是海宁市中医院的医生。她每天一个人放学回家,买菜做饭。

网友纷纷惊叹,觉得会画画弹琴做奥数的孩子满大街,而会做家务的孩子少之又少,简直就像国宝一样珍稀了。

那么,现在有多少孩子会干家务事呢?作为家长,你是愿意让孩子去做家务,还是让孩子“十指不沾阳春水”呢?

10岁女孩买菜烧饭,网友纷纷点赞

10岁的孩子,是不是上下学有父母接送?有时候吃饭靠爷爷奶奶喂,穿衣得父母伺候?

而10岁的鄢张雅,则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由于父母工作关系,她成了家庭“煮妇”,每天放学后,就直奔菜场买菜,然后回家做饭。虽然她长得比灶台高不了多少,每次做饭都得站在小凳子上,可会做的饭菜还不少呢!煎牛排、豆腐汤、炒土豆丝……其他家庭是父母做好饭,等着孩子吃,而鄢张雅家却是她做好饭,等着父母回来吃。

不少网友表示,看到小姑娘这么能干,感觉自己都“老脸一红”了。他们认为应该鼓励其他同龄小朋友学习,家务事按家庭成员时间与能力分配很合情合理,值得每个家庭学习。

还有网友认为,独立就是从小事自己做开始的,这样的孩子长大了至少不会是自私的,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而更多的网友则表示羡慕鄢张雅的父母,能培养出这么懂事能干的孩子。

孩子不干家务,家长有一定责任

在采访中,家长都有这样的观点:凡是从小就好吃懒做、不爱劳动的人,长大了基本上都不能吃苦,独立自谋能力相对差。所以,他们多多少少都会锻炼孩子干些家务活。但效果不尽相同。

临海的许女士是从朋友圈看到这个新闻,还特地让自己的儿子也看看。

“我儿子19岁了,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叫他干点家务活,像是我们欠了他什么似的。”许女士说,孩子小时候,自己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点事,比如去超市买东西,让儿子提,家里衣服洗了,让孩子叠,但一开始孩子觉得好玩,还能干几次,后来,就撂挑子不干了,自己当时也没强求。“现在,我儿子只会泡方便面,其他基本不会。放假了,有时候还把一些脏衣服带回家让我洗。”许女士说,自己小时候,六七岁就帮父母打酱油,八九岁学会生炉子,不到十岁,就会烧饭洗衣。“现在的孩子确实锻炼得太少了。”

温岭的金女士说,自己跟父母住一起,老人家都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总觉得他还小,长此以往,孩子根本没有帮父母做家务的意识。“我儿子就认为,洗衣做饭是爸爸妈妈的事,跟他没关系。平时吃完饭,碗筷就放在桌上,衣服脏了,就丢在卫生间,都懒得放到洗衣机里。”金女士说,看到海宁女孩的事后,自己准备要好好改改儿子的懒毛病,让他先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再帮着大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不少家长有意识培养孩子做家务

椒江的高女士,最近刚生了二胎,她的大女儿已经9岁了,“也许是当小姐姐了,女儿懂事多了,会主动帮我们干家务了。”高女士说,以前她在家里干家务的时候,也会经常带着女儿一起干。“都是一些最简单的活,但让孩子一起做,一方面可以感受家庭快乐的氛围,另一方面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椒江齐女士在朋友圈里,经常会发一些孩子的劳动照片,比如帮她拿快递、扫地等。“我儿子6岁了,这个年纪,会做的事不少了,不能老惯着他。”齐女士说,特别是男孩子,培养他做家务,就是在培养他的责任感,并且多做家务,他才能体谅父母的辛苦,懂得感恩。

“我们家家务活是分工合作的。”临海的何女士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订下了规定,让儿子参与家务活,要让他明白家务活是所有家庭成员的事,每个人都要出份力。“小时候,就让他做最简单的活,比如爸爸回家,帮爸爸挂包,给爸爸拿拖鞋。做得好,我就给他的家务活表上印朵小红花。”在何女士的鼓励下,她儿子虽然才8岁,但会做不少事了。“煎荷包蛋、削苹果这些事,都不在话下,袜子红领巾都是他自己洗的,至于收拾书包书桌的活,根本不用我们动手,全他自己搞定。”何女士说,因为会做家务事,儿子显得比同龄人懂事,特别会照顾人。“特别碰到我生病时,儿子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我就觉得,培养孩子干家务,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链接

孩子家务活对照表

其实从孩子3岁开始,妈妈们就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些家务了。对照下面的家务年龄表,妈妈们可以更好地把握什么年龄的孩子该做哪些家务。

3-4岁:丢垃圾、收拾自己的玩具、独立刷牙、叠衣服铺被子;

4-7岁:饭前摆好碗筷,饭后收拾饭桌、在帮助下洗小内裤手帕、收拾书包、学习清洗瓜果蔬菜;

6-8岁:整理书包、丢垃圾学会垃圾分类、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每周打扫一次房间;

7-9岁:能做简单的饭、会用电饭煲和微波炉;会洗碗;

8-10岁:准备菜单、写购物清单、和父母制定出行计划、会煮饭做简单的菜、把衣服分类放洗衣机清洗、帮妈妈大扫除。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