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6000元订金还能退回吗?

2018-01-04  08:54: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韵

资料图片

日前,温岭王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购买汽车支付了订金,不但强制性购买了9800元的“精品大礼包”,而且后期因为一些个人原因不准备买车时,想要退还订金,却与对方协商未果。

全额付款要贵好几千元 强制购买“装潢大礼包”

王女士一直想买辆新车,去年11月30日那天,她通过微信联系到路桥晨隆奥迪4S店(台州中升晨隆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陈先生,陈先生让她先交1000元参加店里的活动,获得5次免费保养,如果到时买车就作为订金,如果不买车就退回给王女士。

去年12月2日傍晚,王女士得空便到晨隆奥迪4S店选购车子,挑中了奥迪2018款1.4T的A3运动版,官方指导价位24.15万元,她准备全额付款。

“当时被告知,如果选择分期付款的话,可以打8.3折。我是想全额付款的,但对方说如果是全额付款,价格就得上涨好几千元。如果有个人营业执照的话,办理分期付款无需利息,很多购车的客户为了优惠,都会在购车前去办理一张营业执照。”王女士说,此外,如果不委托4S店办理保险的话,车价要上涨5000元。

最终,王女士选择分期付款,双方商定,优惠后,裸车价为20.05万元,保险7800元,购置税1.37万元,上牌500元,手续费3000元,共计22.55万元。

王女士想着可以签购车合同了,谁知,又被要求购买一个9800元的汽车装潢“精品大礼包”。“销售人员明确跟我说,这是必需要购买的,9800元的汽车装潢项目中,要保证他们有5000元的利润,装潢的项目金额只能在4800元以内。”王女士说,为此,她选择了真皮座椅、全车贴膜、声特音响三个汽车装潢项目,“现在买车‘套路’深,真是心累,我是没办法,要不然我也不会装什么声特音响。”

双方谈定后,签订了《新车买卖合同》和《委托服务协议书》,车子总价为233980元,王女士支付了5000元订金,另外用微信支付了1000元,参加店内的活动,共计6000元。

购车反悔,想要退还订金

签完合同的第二天,王女士跟家人说了自己买车的事情,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家人一来不赞同王女士选的车型,二来也不同意分期付款。为了避免家庭矛盾,王女士立马联系陈先生,协商退还订金一事,但遭到对方拒绝。

12月3日下午,王女士又跑到4S店,陈先生说老板正在忙,建议王女士回去等3天,如果老板同意了,到时财务会把订金退还给她,直接打到王女士账号上,但王女士等了3天,一直没有回音。

“为订金的事情,前后联系了4S店好几个人,一直解决不了。我想我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便提出退还4800元就好,毕竟对方也辛苦了,1200元就当是辛苦费好了,但这样的方案,对方还是不同意。”王女士说,12月16日那天,对方提出退一半,即3000元,但这个方案她不同意,因为其中1000元,原本就是可以退的,即使退一半,也应该是5000元订金的一半,即2500元,再加上1000元,也应该是退3500元。

“现在事情拖了1个月了,还是没有解决,我希望晚报的记者能帮我协调解决此事。”王女士说。

4S店:尽快妥善解决此事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王女士来到晨隆奥迪4S店。该店销售经理龚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并不知道王女士要求退还订金一事,现在知道了,一定会妥善解决。“我是销售部的经理,王女士的订金是交到财务部的,所以这个订金如果要退,退多少,怎么退,因为什么原因退,我们都需要上报给我们总经理,这需要一个过程,没法立刻答复,我现在想听听王女士有什么要求。”龚先生说。

对此,王女士表示,原先,她愿意退让一步,少退一两千元也没关系,但现在这事拖了一个月了,都跑了好几趟4S店,4S店一直没有一个积极的回复,心里很气愤。“我现在就退让1000元,4S店退还我5000元。”

龚先生现场给销售总监打了电话,汇报了王女士的情况。“明天,我会主动给王女士打电话,给她一个回复。”龚先生表示。

消费者购车,谨慎思量后再签合同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单从消费者购车的角度而言,汽车销售店确实有些称得上是“套路”深深。“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因为现在车子的价格都比较透明,4S店的利润不高,但摊子这么大,总是需要利润去维持经营的,所以才会强制消费者进行汽车装潢、强制消费者委托4S店办理车险等等。但买卖之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签合同之前,双方都讲清楚了,消费者也接受4S店所提的一些要求,那也是不会出现消费纠纷的。”

随后,记者就关于“订金”的法律问题咨询卢俊律师。卢俊表示,日常经济生活中,往往涉及到“订金”与“定金”,一字之差,性质完全不同。“定金”具有处罚性,付定金方解约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定金方解约则须双倍返还定金。“订金”的效力则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双方当事人如果没有约定,“订金”的性质主要是预付款,如果消费者一方不想购买商品,可以与销售者协商解决返还。“所以,从法律层面讲,4S店理应退还王女士所交的订金。”卢俊说。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