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垃圾处理有讲究 非法倾倒要担责

2018-01-02  10:04: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瑶

不管是家中产生的少量生活垃圾,还是企业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如果随意倾倒,这不仅是不文明行为,也容易污染到自然环境,达到严重污染环境的还会受到法律制裁。

上月20日上午,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接到举报称东太和路路边有人非法倾倒垃圾。该中队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到现场进行勘查。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散落在农田边的垃圾。“这里经常有人乱倒垃圾,都倒在农田里,我们种地都受影响。”附近村民说。

为查清来源,执法队员徒手翻开垃圾,在一些票据和合格证上发现了台州市晶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台州燎原家副产品销售中心的字样,怀疑是这两家企业非法倾倒垃圾,当即联系企业负责人到该局执法大队进行询问处理。

“真是没想到,倒个垃圾也会涉嫌违法。”前来处理的企业负责人承认了非法倾倒垃圾行为。在听了执法队员关于非法倾倒垃圾的法律讲解后,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正确进行垃圾处理。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中队长周超群介绍,不管是生活垃圾还是建筑垃圾,都要经过非常复杂的程序才能得到处理。

垃圾处理过程一般分为收集、运输和末端处理阶段。垃圾末端处理一般有回收处理、循环利用、焚烧发电、卫生填埋、综合处理等。不管哪种方式,都要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如果市民违反规定在道路、河道、沟渠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执法部门可以根据相关法规给予处罚。如果违法行为严重构成犯罪,我们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目前,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责令两家企业当天清理现场,并负责监管该区域一个月内无人非法倾倒垃圾,同时根据《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规定,对两家企业各处以罚款2万元。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