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业委会生存现状:处境尴尬,多数无法正常运行

2018-01-02  08:59:5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谷尚辉 章 浩 徐 晔

吴思红在台州东商务区的华中大厦当了10年的业委会主任。10年前,因为入住率低、物业费难收取等原因,华中大厦的物业公司草草撤离。

为维护业主自身的权益,2008年,华中大厦成立了业委会,这是东商务区成立的第一个业委会,吴思红成了业委会负责人。

像华中大厦一样,很多小区也是因为各种原因匆匆成立了业委会。部分是由社区热心业主号召成立,有的在物业公司的主导下成立,也有一些是为牟私利而来。

不管是以哪种方式成立的业委会,都很难让所有业主满意。很多业主也搞不清楚,业主委员会究竟需要做好什么工作?

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仅约50%

自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出台,第一次提出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也相应出现,并在法律上被确定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

台州的业主们也不断在摸索中成长,业委会不少在磕磕绊绊中成立,又在磕磕绊绊中权衡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业等各种关系。

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和监督,即便是面世已多年,台州的业委会发展始终处于一种失控状况。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计,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仅约50%,其中真正运行并发挥作用的仅占其中的20%。

“刚成立业委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业委会是干什么的。”吴思红说,当时成立业委会也是形势所迫,华中大厦需要有业委会重新将大厦的管理工作引导回正常的轨道。

吴思红说,实际上,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业主不知道业委会是干什么的,需要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扮演什么角色。“有些业主即便加入了业委会,也并不知道业委会到底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职责。”

“一个健康的小区需要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良好互动,业委会在其中最为关键。”吴思红说,业委会需要梳理好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监督物业公司的小区管理工作。很多小区出现矛盾对立,都是因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信息不对称,这时业委会就该出来化解矛盾,及时处理双方之间的信息误差。

责任编辑:泮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