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口罩戴错了,等于白戴

2018-01-02  11:45:2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诗荟/文 陈静/图

天冷了,街上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可以避免风寒,也有利于调节自己的呼吸系统,避免吸入过多的尘土,导致呼吸功能下降。然而面对防雾霾、防粉尘、防病菌等各种功能的口罩,市民应该如何挑选呢?冬季什么情况下要戴口罩?戴什么样的口罩合适?戴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戴不戴口罩要“看天气”

南方的冬天像施了魔法一般,湿冷到骨髓里,一些人因为怕冷,外出时除了帽子、围巾,还会戴个口罩防寒。台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美芳认为,进入冬天,戴口罩能防寒防尘,减少对鼻膜、呼吸道的刺激。

但是,她不建议长时间戴口罩。因为我们人体的呼吸道,比如鼻腔、咽喉、气管表面,都覆盖着黏膜,黏膜下有微血管。当冷空气从鼻子进入呼吸道,经过呼吸道的加温后到达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通过锻炼可以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如果一整个冬季总是依赖戴口罩防寒,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只要稍微一受寒,反而更加容易感冒。

所以,陈美芳建议,在能见度较好、空气比较好的天气条件下,不建议长期戴着口罩外出;而在天气不佳的情况下出行,多雾霾、多尘土天气时,就建议戴个口罩了。

口罩质量良莠不齐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口罩的种类繁多,有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也有纱布口罩,还有不少标称能抵挡PM2.5的防霾口罩。记者发现,只要包装上标有“防雾霾”字样,价格就会比一般口罩贵不少。

在淘宝一家销量颇高的网上店铺,规格为50只一盒装的一次性口罩,售价为8.8元,单价仅为0.18元。而“一次性防尘防雾霾PM2.5口罩”3只装的价格为19.9元,算下来一只价格达到6.6元,是前者价格的30多倍。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针对口罩市场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已经正式实施。所以消费者买口罩,可以按照标准来,挑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购买。

口罩并非防护材料越密闭越好

“从理论上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但是,口罩越密闭,呼吸的阻力就越明显,通俗说就是戴着很费劲。生活中,一些人佩戴防护材料密闭的防护型口罩时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因缺氧而导致头晕。”陈美芳说。

长时间戴口罩,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大量污染物,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因此建议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更换口罩。如果接触过传染性环境,或发现部件坏损,如鼻夹丢失、头带断裂、口罩破损时,应立即更换。此外,一次性口罩不应重复使用。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很多口罩在包装的醒目位置上印有“过滤效率”,但有不少媒体曝出,“去除率高达90%以上”的口罩经检测,实际去除率只有30%至40%,市场上的口罩质量良莠不齐。

上海质监局曾经披露,针对来自上海市生产企业、实体销售店和网店的69批次样品进行检测发现,54批次口罩的最低过滤效率低于90%,28批次的口罩含致癌物质甲醛。

所以,陈美芳建议,大家买口罩时多个心眼,不要贪图便宜,在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地摊上购买。最好选择正规品牌的口罩,可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等。

选择口罩时最好试戴一下,尽量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口罩,如果不贴合或戴上后出现胸闷、呼吸不畅、头晕等情况,就不要购买。佩戴时,口罩要和面部紧密贴合,这样外部的空气不会泄漏进去,但也不能过紧,要保证佩戴口罩的人能够正常呼吸。

戴错了等于白戴了

有些人不喜欢戴口罩,哪怕在空间密闭公共场所,如公交、商场等。陈美芳说,这些地方人流量大,存在大颗粒灰尘和病菌,建议市民佩戴口罩。

口罩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密闭性较好的口罩长时间佩戴,会影响呼吸功能,易让人产生胸闷等不适,还可能导致鼻腔黏膜抵抗力下降。佩戴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半小时左右就应摘下来换换气。

有些人感冒了也会戴上口罩,但打喷嚏时往往会呼出热气和唾液,弄湿口罩,其阻隔病菌的作用会降低,防护性变差。所以建议将口罩摘下,咳嗽或喷嚏后再佩戴。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