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门前的违章建筑坚挺如旧

2017-12-29  09:30: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慧兴

这个事件从陈先生夫妇俩的角度来看,是非常不公平的。家门前,人家建了一幢三层楼,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为了有个晒衣服的地方,他们想在自家楼顶架个玻璃顶的晒衣棚却被拆个精光,连搭架子的材料都被切割成了碎片。

而关于他之前举报的违章建筑,有关部门却丝毫未动,看迹象也没有准备去动,他们觉得作为残疾人家庭,他们再一次受到了“区别对待”。(详情

事件回放:

家住天台县赤城街道新后洋陈巷的陈先生家门前有两间三层楼房,与陈先生家的前门相距仅一米左右,把照到陈先生家的阳光遮得是严严实实。这阳光一遮就是数年,数年来,陈先生家洗好的衣服都只能拿到楼顶的天台去晒,房子因为晒不到阳光,潮气严重,物品发霉成了常事。

为了解决晒衣服的问题,陈先生决定在自家楼顶搭个阳光棚,但这个事情受到了三层违章建筑主人的阻挠和为难。陈先生忍耐数年的愤懑爆发,5月5日,他向当地相关部门举报了这两间违章建筑。

不过,接下来的事情却把陈先生给弄懵了。5月9日,被举报的违章建筑未有任何处理,他自己却先收到了来自天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纸“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他拆除私自搭建的阳光棚架子。

按照相关规定,当时只是一个空架子,没有封顶,那么也就不能定性为违章建筑。

陈先生对天台县行政执法部门的处理方式提出质疑。

当时,记者就这件事情采访天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陈先生所举报的三层楼房确系违章建筑,但陈先生自己的房子也有违章改建的情况,而前面房子的主人袁某则是在陈先生举报之前,就陈先生私自搭建阳光棚的事情先来举报。

该负责人称,两家都存在违章,执法部门会依法对两家的违章情况一并进行处理。

现状:

阳光棚被拆成碎片

时隔半年,现在陈先生和袁某两家的违章情况是否都得到了合理的处置?前段时间,记者再次前往天台县城,了解处理情况。

在陈先生住处所在的赤城街道新后洋陈巷,记者看到,之前被陈先生举报的那座违章三层楼房依然屹立在陈先生家的前门外,陈先生家朝东面的窗户形同虚设。

陈先生带记者来到他家屋顶天台,记者看到,之前搭建在楼顶的阳光棚架子已经没有了。他说,9月份行政执法人员忽然登门,爬上楼顶,架子被彻底拆除。

“我们的房子是老房子,屋顶漏水厉害,当初搭建阳光棚一是为了方便晾晒衣物,同时也是为了解决漏水的问题。”陈先生说,但现在都成为了泡影。

赤城街道:等城区改造时一起拆

随后,记者来到赤城街道城建办,向城建办一位袁姓主任了解了这一事件的处置情况。

袁主任向记者讲述了天台城区这一类老房子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表示处理这些问题存在许多难点。他说,街道上已经多次与双方进行过沟通。

关于如何处置两家的存量违建,袁主任说,不论是三层违建楼房也好,还是陈先生对自家天井违章改建也好,这些违建部分都与他们生活的主体建筑紧密相连,如果拆除可能会对他们的非违建房屋造成危害。

他说,这些老建筑基本上列入了城区改造的范围,在城区改造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到时候会按照改造政策进行统一处理,不过至于具体时间,他表示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