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严禁入内”的危房已封存待拆

2017-12-29  09:14:4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岁末年终,安全问题最为关切。

明明已经被政府列危房而“严禁入内”,部分村民因为怀旧和利益驱使,竟然还偷偷入住或出租,这显然不允许。

好在记者在回访中发现,当地政府在耐心劝说后仍达不到效果时,不得不采取的砌挡墙措施,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事件回放:

危房内有人居住和出租

今年5月中旬,群众来电举报,反映在路桥路南街道杨戴村,有一排已经被政府定位危房的旧屋,不但还有人居住着,还有个别住户竟对外出租。

当时,记者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这排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二层楼房,一共有60多间,因为房子年久失修,墙体剥落,有些还出现裂缝,政府部门也及时将其列入危房。

一切从群众安全出发。在记者走访前,政府相关部门在每间房子挂上了“严禁入内”的牌子,并画上了大红的“拆”字。但是,一直在这里居住的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生活习惯和恋旧的情感,很不愿意离开。当然,也有少数的住户,受利益驱使,偷偷地进行出租。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一些村民之所以不愿搬移危房,对拆迁安置还有不少疑虑、担忧和不满——村里在旧房改造和新区建设,因为规划、土地等因素制约,还存在着不平衡、不统一等现象。在报道前,路南街道城建部门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除了透露一些建设规划外,还详细介绍了做好安全工作的经过,表示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即劝离仍然居住的村民离开,清理背地里出租现象。【详情

现场回访:

房前被砌上挡墙,杜绝入内

12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杨戴村二区。

与先前不同的是,此次回访,记者是从西往东看。一路过来,这排旧房门前的村道更热闹了,尤其车流量更大了。

记者远远就看到,这一排危房依然还在,但几乎都被严严实实地封存起来——房屋的门前都被砌上挡墙,2米多高。

凑近观察,除了靠东端有一间,还可以从侧面进去,门虽然锁着,里面还放置电瓶车及以前生活用品。

难道还有人居住着吗?边上一位村民说,里面没有住人了,只是临时存放下东西而已。记者也注意到,每间房子的楼上、窗台都已经被清理干净,除了有几张广告牌外,已经看不到生活的痕迹。

“都不让住了。”

“对,想想政府也难的。”

随后,记者走进危房东侧的一户人家,几位阿婆正在做手工活。问起危房里能不能住人的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说,开始时,尽管政府相关部门上门做工作,还是有老人“赖着”不走,有时还三更半夜偷偷溜回来,后经过街道和村里的干部反复耐心劝说,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离开杨戴村前,记者又走访了一些村民,询问危房为何至今还未拆除的原因,他们都回答不上来。

最新进展:

或原拆原建,或统一拆除

“当时,的确很困难,也感谢你们的及时监督。”昨天,记者联系到路南街道分管城建的副主任张云辉,回忆半年前,街道干部劝说危房主人离开的过程,他感慨不已。

据张云辉介绍,自本报报道后,街道组织了精干力量,多次上门做住户工作,对子女家有住房条件的老人,劝说他们和子女们住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没有住房条件的,村里统一安排到村老年公寓居住,尽可能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故土难离,恋旧情怀。”张云辉说,尽管做尽了思想工作,还是有个别老人不愿离开,即使表面答应,也暗地里溜回,有时还打起游击战。因此,街道最后决定,将这60多间危房,统一砌起挡墙,将进出的门封死,杜绝住户返回。“安全无小事,不能落下一个。”

对这排危房接下来怎么处理的问题。张云辉介绍,根据相关规划,对这些危房户,如符合建房条件的,经过城建和国土部门审批后,可以进行原拆原建,即在现有的宅地基上新建;不符合建房条件的,村里统一拆除,土地集中收回。至于这排危房最终何时能处理掉,张云辉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预计明年内能完成。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