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区最长绿道贯通,等你看风景

2017-12-28  08:32: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高波

约上三五好友,或换上一双跑鞋,周末闲暇时去绿道逛逛,是不少市民的休闲方式。自2014年建成以来,黄岩区的永宁江绿道就成了黄岩市民的心头好,每天早晚到绿道散步、长跑、骑行,已经成了不少黄岩人的习惯。近日,黄岩绿道二期南岸景观工程竣工,与已建并投入使用的永宁江绿道一期工程相接,至此,总长45公里、从城区“直达”长潭水库大坝的黄岩绿道全线贯通。

“我家就住在永宁江边,平时天气好,带着孩子去绿道走半个小时,如今建好了风景真心不错。”家住黄岩永宁公馆小区的邵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绿道的规划,也是自己选择在这儿买房的原因之一。

昨日,记者在黄岩区住建局绿道办了解到,黄岩永宁江绿道是一条滨水郊野型绿道,沿永宁江蜿蜒而行,自东向西划分为城市观光段、河湾动感段、橘园梦乡段、凭栏山河段、田园风情段等五个主题绿道,与周边村落联系密切,是老百姓家门口的绿道。第一期永宁江绿道工程于2014年建成,南北两岸加起来超过22公里;2016年,二期北岸断江桥至潮济桥的9公里段完工;2017年,二期南岸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断江桥南岸到长潭水库大坝下的12.7公里目前全线贯通,绿道一、二期景观工程也随之正式完工。

绿道沿线景色如何?喜欢长跑的黄岩市民余先生介绍,除了跑道两边的风景,绿道配套设施也非常完美,歇脚的驿站、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小卖部、卫生间等等都有分布,即便不常跑步的市民也会常来逛逛。“去年劳动节前,黄岩长跑协会就在已建成部分绿道上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跑友们评价也非常好。”余先生说。

记者在永宁江绿道游览图上看到,绿道依着永宁江而建,沿线的景点密布。从起点的永宁公园,由东向西有运动公园、柑橘博物馆、小里灰灵秀宫、潮济老街、多个生态农场,再到长潭水库下的万亩桃花园,可以说一路风光不断,还串联着松岩山景区、划岩山景区等当地著名景点,是黄岩大旅游发展的核心轴线,城乡多元生活的滨水纽带,地域文化荟萃的历史长廊。

黄岩区住建局绿道办副主任汤艳艳告诉记者,目前建成的绿道从城区到长潭水库大坝下,沿着永宁江两岸,把沿岸景观都“串”了起来,而绿道本身也是一条景观带,包括15个驿站、20多个休息小站,沿线种植大量彩叶与观花观果树种,如无患子、榉树、香花槐、黄山栾树、乌桕、合欢、海棠等,植物季相丰富,景观壮丽。同时种植野姜花、黄金菊、芒草、艾草、波斯菊、二月兰、黄花菜等观赏草,增加野趣,使绿道可观花可赏果,增添采摘的乐趣……置身田园郊野,每一步都有绿意相随,每一处都有风景相伴。不论市民选择哪一段来漫步,都有独特的风景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来年开春后,等沿线绿色植物茂盛起来,二期亮化工程做好,风景绝对更美。”汤艳艳说。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