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垃圾场紧挨新居民区,该往何处搬

2017-12-27  09:36: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日前,临海杜桥镇草坦村村民李国华等人来到本报编辑部,反映他们居住的新小区边上,有个属于邻村的垃圾场,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希望早日搬迁。

昨天,记者就此进行调查,虽然两村属于不同的区市,但他们所属的乡镇正各自在积极想办法,为垃圾场寻找“新家”。

垃圾场与居民区仅隔一条路

草坦村位于正在施工中的台金高速(东延段)边。

2年前,因高速建设的需要,村里一大半房子被拆后,村民集中搬到了村西新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

“为了国家公路建设,村里土地征收,房子拆迁,我们都毫无怨言。”

“住新房,我们很开心,如果没有这个垃圾场。”

“这么近,肯定不合适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草坦村时,新小区的数十位村民早就等候在路边,情绪较为激动,村党支部书记何如才,村委会主任陶世强也一并赶过来。

记者看到,新小区房子造得很漂亮,一部分村民已入住,还有些正在装修,小区的名字还未取好。

李国华的房子就靠西头的路边,而他反映的这个垃圾场就在路对面,属于椒江前所街道树桥头村,这两个村庄以路为界。

陶世强向记者介绍,这个垃圾场已经有十几年了,过去,各属于两个村庄的路两旁都是阡陌田野,村民们也感觉不到它的影响。“毕竟垃圾场比我们小区建得早,我们也无法埋怨他们,只希望能理解眼前的现状。”陶世强说。

夏天垃圾场边苍蝇成群

采访中,包括村干部在内,让村民们揪心的,就是垃圾场对环境的影响。

“除了臭,苍蝇太多了。”

“到了夏天,更不得了。”

……

说到垃圾场影响,村民们更是激动。李国华是今年上半年入住的。据他介绍,一到夏天,一旦窗户打开,成群的苍蝇就飞进来,赶都赶不了。村民何如辉说,每天放上3张“粘蝇纸”,被逮的苍蝇都满满的。

更让草坦村村民烦恼的,还常有人在垃圾场焚烧,那时,阵阵恶臭首先飘进居民小区。

李国华说,按照当地风俗,老人去世后,家属常将逝者的遗物,如衣服、木床等,也拿到垃圾场里烧掉。

对此,记者后来从前所街道了解到,不仅树桥头村个别村民来此焚烧先人遗物,周边还有其他村庄也有人前来。同时,也有个别企业,将生产垃圾偷偷拉来,“他们为省去一些垃圾处理费,还故意将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倾倒。”何如才说。

记者走进这个不到100平方米的垃圾场,里边尚有未打包运走的垃圾,散发的臭味令人难熬。

新垃圾场该安何处,需要协商解决

“为这垃圾场,牵扯了我们村两委很多精力。”何如才告诉记者,当初在安置新小区前,相关部门曾有过承诺,待小区建好后,会及时搬迁的,然而至今还没有解决。“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都希望协商解决,不能因此而影响稳定。”

记者了解到,草坦村干部曾多次上门找树桥头村干部协商,但都没结果。

为此,在本月中旬,杜桥镇主要领导也专门进行调研,还与前所街道进行了协调。

那么,为何给垃圾场找个“新家”那么难呢?

记者调查中发现,关键是垃圾场搬到哪里去。据何如才介绍,他们曾建议的地方,即靠近台金高速出口处有块闲地,却遭到树桥头村民反对。

“对,离我们村太近,村民也肯定有意见呀。”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树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伟昌,他现在外经商,表示很理解草坦村的烦恼和担忧,但因为树桥头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点,希望对方能提供合适的土地。

昨天下午,记者也找到前所街道负责信访和环境整治的蒋志勇,他介绍,经过调查,街道形成了两套方案:一是不搬,将现有的垃圾面积缩小后再改装,修缮成相对封闭的状态,减少臭气外排;二是搬迁,造一个新的,能供两村同时使用。至于搬到哪里,在两村干部会齐后,再协商解决。

蒋志勇最后表示,在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前,街道将督促保洁公司加强不定期巡查,及时运走垃圾,防止有人偷倒和焚烧,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