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物业管理何时告别“成长的烦恼”

2017-12-25  11:00: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章 浩 谷尚辉

取快递、扔垃圾、保安全……如今物业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延伸到市民的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领域。

跟省内其他的城市一样,台州的物业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从深圳引进服务模式,然后发展创新本土特色。20多年来,物业对全市住宅小区的服务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但发展的过程必有“阵痛”,这种摩擦在生活中就具化成了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相爱相杀”。如何让双方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是相关管理部门、台州物业行业和业主们正在不断探索、思考的问题。

全市70%物业企业生存困难

台州物业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全面的发展过程,台州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黄赣浙不仅看在眼里,也身在其中。

回顾台州物业的发展,黄赣浙首先想到的是一组数字,上世纪90年代时,全市物业企业不上10家,目前全市物业协会会员有90家,加上非会员企业大约有300多家。“这个行业每年都在发展壮大,特别是最近三五年,从外地又涌进了几十家物业公司,如绿城、开元、中粮等等。”

与此同时,随着小区类型的逐步变化,物业服务也从简单走向了复杂。最开始只是看门、扫地、保绿几项基本工作,有了高层后物业公司要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监管、修理,再接着消防、监控、弱电系统都一步步跟了上来。

“到这里都还是外围服务,大家可以看到,目前的物业服务显得更加个性化、多样化。” 黄赣浙说,小区里的游泳池、儿童乐园、配套幼儿园,都是近些年需要管理服务的新型硬件设施,软件上建立起小区文化,还有了上门服务,包括家政、代购、代送等等,带动影响了本地企业。

可是看起来很蓬勃的行业,背后却又有着一组让业外人惊讶的数据。据台州市物业行业协会统计,全市物业企业中,15%能赚钱,15%收支平衡,70%生存困难,处在亏损或挣扎在亏损边缘。

这当中的症结,首要的就是物业和业主间的关系。“近年来业主投诉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罢免小区物业的事件不断。” 黄赣浙说,另一边,多数物业公司都在为每年的物业费催缴工作烦恼。

黄赣浙以他所在的方远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碰到的拒缴物业费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大狗咬了小狗、车子刮擦等等。“物业和业主不能密切合作,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

物业自身和社会环境都是矛盾的原因

对于物业和业主间的“斗争”,台州经济开发区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栋认为,任何纠纷双方都是有责任的,站在行业的角度,首先要从物业企业自身找原因。“目前台州市面上的物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好的很好,差的很不尽如人意,自身有许多地方要完善。”

陈栋说,作为服务于社会的企业,单靠物业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良好社会环境的支持,而我们的社会环境还存在许多不足。

首先是立法有缺陷,日常管理中碰到的很多问题,找不到法律依据来处理。

以供水为例,自来水公司现在只把水送到小区门口,加压、收水费就成了物业的事,中间产生的损耗由物业承担。“这肯定是不合理的,并且水质监测、水箱安全,物业也很难保障开展,但没有相关条款来规范。”陈栋说。

其次是法律法规里有规定,但执行不到位。“针对物业的扶持补贴政策是有,但相关部门没有执行。”在陈栋看来,把现有的政策落实好,物业行业所处的环境就会有很大改善。

第三是业委会和业主对物业工作的不理解,许多业主认为小区里所有的事都该由物业公司负责。“一些业委会成员还存在谋私利、横加干涉或者不作为、半瘫痪的情况。业委会不清楚自己要干什么,业主方面公职人员拖欠物业费的不在少数。”

黄赣浙和陈栋都认为,现在全社会对物业行业重视还不够,还没有认识到就像城市里没有了环卫工人,小区里没有了物业,也会对生活造成很大混乱。

将建立诚信监管系统

针对当下物业管理中的难点,记者了解到,有关管理部门和物业行业已经开始着手解决。

黄赣浙告诉记者,从内部来说,每家物业企业其实都有自我监督的流程,多数企业每年会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业务技能,一些地区还订立了行业标准,这些都有利于物业提升服务品质。

并且,目前台州物业也在向着人性化服务深入,如举办邻居节、晚托班等等。黄赣浙说,方远物业的服务已经深入到家庭,“家里的小修小补都不收费,这能够促进物业和业主间的良性关系。”

至于外部监管,黄赣浙和陈栋都说,之前虽然有相关物业资质,但对行业的约束不大,除非有了大事,才会有相应处罚。“在资质取消后,现在市物业行业协会正在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磋商,准备建立物业企业诚信监管系统,对全市物业进行综合考评,同时也要对不履行义务的业主进行监督。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几轮讨论。”

另外,陈栋还表示,物业协会计划成立一个部门专用于业委会咨询,并希望能通过沙龙、讲座等形式,向业委会讲清楚他们的具体职能,提升业委会在物业和业主间的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