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进补、防寒、乐观 冬至养生抓住这几个关键词

2017-12-25  10:31:5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诗荟/文 陈静/图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俗话说:冬至大如年。代表新的循环开始的冬至,自周朝开始,就被确定为岁首,乃大吉之日。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我们要如何调节自己的饮食起居呢?本期记者采访台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志敏,为大家详细介绍冬至节气的养生方法。

冬至饮食根据自身灵活调节

很多台州人都喜欢在冬至前后进补。王志敏认为,食补应以补阳为主,不可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

有一些人容易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那就适合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少吃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

有些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容易神疲乏力、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大枣、淮山、桂圆肉、韭菜、芹菜、鸡肉等,少吃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早睡晚起,避开最冷时段

冬至之后,白天时间缩短。人体的睡眠时间是要根据季节不断调整的,天冷了最好是早睡晚起,等到天亮再起床。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更要做到缓慢起床。老年人可以在早上9至10点再出门运动,或者下午3至5点运动都可以,不用大清早出门运动。原先有早锻炼或夜间锻炼习惯的朋友,可以适当调整锻炼时间。”王志敏说。

膏方进补,一人一方

台州人有在冬至后吃膏方进补的习惯,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几乎成了一种养生潮流。王志敏说,慢性病患者和免疫力低下者可以吃点膏方,现在这个时机进补效果最好。“但膏方是个性化的药方,不是身体很差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不是必须去吃的。也不是直接去药店买来什么补血的阿胶膏方都能吃的,不对症可能越吃越坏。一般的白领人群不需要补膏方,只要多运动、饮食均衡就好。”

他建议,一些阳虚怕冷、抵抗力低下,体虚反复感冒、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痛经、肩周炎等患者,可以进行三九贴,在特定穴位用中药敷贴,达到祛病和健身的目的。

抒发情志,保持乐观

冬天里万物萧瑟,人也容易产生悲观消极情绪。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主动调节情志,注重养神。精神上,保持乐观,多做一些安静的事。

王志敏说:“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气血功能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过都会伤神。冬季神补应顺应冬季收藏之性,通过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宽慰自己,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