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海老人一纸诉状 只为见老友一面

2017-12-21  09:53:3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 孙仁永 王嘉

来自临海城关的老王,现年75岁,他有位相识多年的老友叫老周,两人曾是关系很铁的同学。20年前,老王借给老周6000元,谁料此后老周便如人间蒸发一般,不知去向。

不过,前10多年,老周逢年过节会打电话问候老王。可近3年,老王都没接到老周的电话,也联系不上老周,他心里有些担心。

老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如今是否还健在?为了找到老周,老王一纸诉状把他给告了,只为见老友一面。

20年前,老友向他借钱后跑路

20年前,老王退休了。退休第二年,1月15日那天,老周毫无预兆,突然急匆匆跑到老王家里说有一事相求。

原来,老周又是来向老王借钱的,当时老周说自己有事应急用,想跟老王借6000元。这笔钱放在当时来说可不少,几乎能抵得上一个人半年的收入。

毕竟老周是自己的老同学,老王了解老周。而且老王心里也很清楚,老周所谓的应急,其实就是赌博。

年轻时的老周就很好赌,在临海街头赌桌上还小有名气,人称“周老板”。家里的亲朋好友无一不是老周举债的对象,连同村的人也几乎都被老周借过钱。

不过,对家里举债的人,老周一般说好了借一个月就还,而往往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都还不上。然而,唯独老王的钱,这么多年来,老周从未拖欠过。

当时,老王嘴上也没说什么,就让老伴赶紧去银行取了6000元,交给老周。

可是,在那天之后,老周便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在老王面前。

期间,逢年过节时,老王会接到老周的来电,老周只是问候,但从不说自己在哪里,只说在外面做生意,而且每次都告诉老王,钱会尽快还上。

如今他一纸诉状,只为见老友一面

一到逢年过节,老王其实默默在等着老周的来电。虽然见不到老友,但能听到对方的声音,好歹知道老友还健在。

可是最近3年,老王怎么也没等到老周的来电。老王担心,老周是不是出了什么事。

这么多年来,其实老王心里一直有个梗——从来借钱必还的老周当年借了钱就没影了,从前跟自己很谈得来的老友,当年就这么一声不吭地消失了,也不愿跟自己见上一面。

如今老周音讯全无,老王便一纸诉状把老周告上法院,他向临海市人民法院起诉老周,要求其还钱。

据了解,临海法院判决老周返还老王人民币6000元,并按照月利率2%从1998年1月15日起算至履行完毕之日止。然而,判决生效后,案件很快进入到了执行阶段。但是,在经过一系列执行程序后,均没有收获。

这时,老王心急如焚,忍不住说出了自己起诉的初衷——他这么做,其实并不是真为拿回这笔钱,而是想找到老周,见他一面,再和他下一盘棋,说几句话。

得知老友健在,他既开心又郁闷

之所以老王有如此想法,是因为他俩在年轻时一同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年代,当时,两人的家庭条件都不怎么好。两人干什么事都会一起,虽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后来两人各自成家,有了各自的人生方向,但彼此感情还是很好,有空便聚一起下棋喝酒,谈天说地。

后经多方了解查找,案件承办人终于联系上了老周。听说缘由后,老周失声痛哭起来。他表示,早在20年前,因为家庭和赌债的原因,他瞒着几乎所有人搬离了临海。因为还不上老王钱,他也不好意思开口,便不辞而别。中途他又搬迁过几次,老王的电话号码早几年丢失了。

如今,有机会还上这笔欠了20年的钱,老周当即就托案件承办人把钱转交给老王。

第二天,老周把9000多元欠款汇到法院账户,并让案件承办人转达了自身对老王的歉意,还一再表示自己没有脸面再见这位老同学。

老王听到这一消息后,既开心又郁闷,“至少老周还健在,我就放心了。可是,这么多年没见,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挺想念的,毕竟现在我们年纪都大了,还是很想见一下这位老同学。”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