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养殖户眼中的王一成:一心为我们,不求丝毫回报

2017-12-21  09:50: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吴敏力 罗浩榕

与农科赤子王一成“共度”的30个月》后续报道

“这段时间,时时回忆起王老师的音容笑貌。”29岁的莫冰鑫是温岭市佳佳养殖场的负责人。小莫大学时候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那年,曾在王一成这里实习过3个月。“3个月的时光,历历在目。”王一成的行程之“满”,令他印象深刻。短短90天,他跟着王一成几乎走遍了省内所有上规模的养殖场。每次去养殖场看病,王一成总是驾驶着他那辆用了十多年的富康车,一个星期,车子能跑一两千公里。“别人的车子半年或一年保养一次,王老师的车子每个月都需要保养。”

王一成对待养殖户的朴实态度,也令莫冰鑫感动。“王老师从来没有吃过养殖户一顿饭,每次出差,都是当天出发,当天回杭,免得养殖户提出招待请求。”莫冰鑫回忆,一次赴衢州出诊,王一成早早地规划好了行程。他和莫冰鑫两人早上6点出发,10点半提前在服务区吃过饭,再赶往养殖户家中。随后就是紧张的解剖、取样,再赶往下一个养殖场。那一天,两人回到杭州已是半夜12点多。“当时我和王老师轮流开车,我回家后也累得够呛,真不知道这么多年,王老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莫冰鑫说。

箬横镇养殖户狄华清对2012年的一次求诊经历记忆犹新。那天中午,他带着4份病样来到省农科院,刚好遇到准备下班吃午饭的王一成。令他没想到的是,王一成二话不说,回身打开了实验室大门,将4份病样一一解剖,最后判断出这是霉菌中毒。“我们邀请他吃饭,从来都是被拒绝的。他不仅不让养殖户多花一分冤枉钱,还为了我们,放弃了正常的作息。这样的专家,真是我们养殖户的亲人啊。”狄华清说。

温岭太平街道的林金法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已有40多年的时间,如今已退休。说起王一成,他连连称赞,“不仅知识渊博、经验丰富,还十分低调、平易近人。”为了更好地做好猪的疫病防控工作,王一成根据自身多年来实地走访多家规模养殖场,详细了解的疫病发生情况,不仅安排团队进行对接解决,还写成书面报告进行总结。

“他为养殖户们做了很多,但是从来都不求回报。”林金法说,每当他们遇到难题向王一成求助的时候,他总是有求必应,甚至放弃自己的休息日,“他连养殖户送的农产品都不要,真的太廉洁了。”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