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老小区燃气管道改装,为何从楼道口进入

2017-12-13  09:59: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近日,住在黄岩横街小区的张先生致电本报民情365,质问刚刚安装的燃气管道为何从楼道口进入,这不但不雅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燃气公司解释说,这正是出于安全需要,是一种无奈之举。

1

楼道口的燃气管道相互交叉

昨天下午,根据张先生的引导,记者来到黄岩横街小区二区,这里的燃气管道改装工程刚刚前不久完成,即原先用罐装的,现在全部改成天然气管道。

记者来到3号楼三单元,除了一楼的管道是从墙外,进入窗内,从二楼开始,就能看见许多管道从楼道上进入住户。有些是平衡排列,有些相互交叉,原本简单,洁白的墙上,突然有了这些管道,感觉空间变得狭窄,再加上一些电缆线,像蜘蛛网似的,但有些住户外面的楼道,并没有这样的管子。

“你看,老小区本来破旧了就难看,把这么多管子装在楼道上,多不雅观。”

“将瓶装燃气改成管道燃气,自然方便了,但也要考虑美观。”

在楼道口,记者碰到一些业主,他们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记者了解到,横街小区全名为横街广场小区,是黄岩有名的老小区,分一区,二区,三区。其中一区的燃气管道改造最早,去年12月就已经完毕,二区刚改造结束,三区刚刚启动。

2

居民担心管道裸露有安全隐患

调查中,居民们对管道从楼道走,除了嫌弃不雅观外,也有一些安全担心。

“这样裸露在外,万一破裂,那不就慌兮兮的。“住在二区4号楼的赵景独告诉记者,作为老小区,相比新小区,管理相对肯定要松懈一点,也肯定稍微开放一点,人员进出比较复杂,万一在楼道口的管道受到破坏,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居民老李也认为,现在新装的还好一些,万一时间长了,如果也产生自然的破裂,同样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此,一些居民纷纷建议,燃气公司是否把这些裸露的管道能否在外面包装一下呢,消除居民们的担忧。

3

燃气公司:管道从楼道口走取决于热水器的位置

据了解,横街小区的管道改装,是由黄岩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进行的。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新奥燃气公司工程部,一位女性负责人对记者的疑问和居民的担忧,做了详细解释。

她说,居民家中的燃气一般用在厨房和卫生间。对新小区来说,因为事先已经规划好,大部分的管道都从墙体内或地下安装好了,居民们自然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也不存在好看不好看的话题。

那么对老旧小区来说,因为事先没有规划,没有埋管,进厨房的管子只能从墙外直接插进去,这是符合管道安装有关规定的,当然也有长度的限定。

那么对卫生间的热水器来说怎么办呢,因为事先没有接管子,就是软管,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燃气管道不能在业主房间内随意裸露。为此,一些老旧小区的热水器,都一般移到门口,这样管道只能从楼道直接进入住户家里。“这是按照规定,从安全出发的。”她说。

至于使楼道造成不美观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只能无奈之举,希望居民能理解,她介绍说,燃气公司通过问卷形式,征求过居民意见。

对于有些民民要求给裸露的管子包装一下,她也解释说,公司曾通过专家论证,如果再包装,反而更不安全,比如容易引起小孩去摆弄,就很不好了。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