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要买车的注意了!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进入倒计时

2017-12-13  09:31:1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富强

明年元旦起,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恢复按10%法定税率征收,这意味着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车,需要比现在多缴2500元左右税款,税收优惠还剩10多天,我市车商也正忙着年底冲量。

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车购税窗口了解到,目前1.6升及以下车辆的购置税是7.5%,截至11月底,今年台州市本级已有4855辆车享受购置税优惠,减免税额达到3542.03万元。

明年购买15万元(1.6升以下)的车,要多花3000多元

2015年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而今年,则变更为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三年来,国家对购车优惠的政策力度非常大。台州好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朱先生表示,类似的减税政策在2009年和2010年也出台过。“主要是倡导节能减排,同时促进汽车消费。”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市民现在购买1辆15万元的汽车(1.6升以下)要缴纳的税款是按照:150000÷1.17×7.5%=9615元。但是如果拖到明年元旦后再买,就要按照10%的购置税税率计算:150000÷1.17×10%=12820元,两者相比,明年元旦买就要多花3000多元。

市民小桑在本月初购置了一辆1.6升以下排量的国产汽车,他告诉记者,上下班代步,周末到郊区游玩,1.6升排量完全够了,省下来的几千元可以作为一年的油费。

各大车商年底冲量,车市有所回暖

据台州大禹比亚迪4S店负责人郏云阳介绍,进入12月后,随着国家购置税减免政策进入倒计时,店内如F0、F3、速锐、G6、G3、L3等车型或将迎来一波抢购热潮,这有助于车商完成年终销量目标。

路桥方林汽车城总经理周建林告诉记者,今年1到10月,全市汽车上牌量为139531台,相比于年初的同比降33%,目前只是同比降2.6%。“今年车市整体不太景气,虽然上牌量同比依旧下跌,但是相比年初已经回升了30.4个百分点,这有赖于年末车市刚需的增长,12月份的车市销量可期。”周建林说。

市行政服务中心车购税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是否享受减税税率是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日期来确定,与纳税人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时间无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应当自购买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应当自进口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自产、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应当自取得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

也就是说,只要市民购买的符合减税条件的机动车发票开具日期是在2017年12月31日前,都可以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