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赏红叶,这几处地方别错过

2017-12-12  08:03:3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盛鸥鸥 徐 晔

12月9日,临海小芝红树林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记者 柳祥宝 摄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台州的秋天,除了银杏的金黄,最耀眼的要数古道上的那一抹红。

最近这段时间,记者的朋友圈已经被红叶刷屏了,也有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8894000询问,除了颇有名气的南黄古道、茶辽古道,台州还有哪些地方的红叶值得一看。对此,记者做了一番梳理。

“杉”水相映,美不胜收

火红色的树林被青山绿水环绕着,静谧又壮观。临海市小芝镇溪下村这片静了30年的红树林,被网络捧红,每年圈粉无数。这片红树林主要由落羽杉和池杉构成,每年12月左右为最佳观赏期。

12月9日,记者在红树林看到,叶子已经基本红透,倒映在清澈的溪水中。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忙着凹造型取景。

当天,刘易阳一家从椒江来到红树林游玩。“我刚到景点时,就被告知能容纳60辆大巴车、800辆小轿车的停车场已经都停满了。”刘易阳只能将车停在外面,自己和家人步行进入景点。

在朋友圈里看过红树林的掠影后,刘易阳就被这专属于秋天的亮丽色彩吸引住了。“穿梭在树林里,没有都市的喧嚣,可以体验难得的静谧。”对于自己的后知后觉,刘易阳表示有点遗憾,“真应该早点来看看。”

在黄岩长潭水库附近,也“藏”着一大片水杉林。据去过的市民描述,树叶已经被“染”得通红,与水中的倒影相得益彰,美不胜收。

层林尽染,“枫”光迷人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古道+红枫的组合,让台州的秋天变得更有诗意。南黄古道,在爱好红叶的游客心中,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赏秋胜地。

南黄古道始发点为天台南屏前杨村,终点为临海黄坦大泛村,全长约12公里,建于1000多年前。曾经,这里是商贸古道,如今虽然繁华不再,但深秋火红的树叶仍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热闹依旧。

据了解,自2011年南屏乡举办首届红枫节以来,每年枫叶红了的时候,来南屏乡登古道赏秋色的游客络绎不绝,多时一天达到3万多人次。今年,借助第七届红枫节,南屏乡将南黄古道推向国际,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国际友人参加了古道登山节活动。

临海市永丰镇大山深处的茶辽村,也以古道、枫林等闻名远近。深秋时节,红、黄、青相间的景色好似调色盘被打翻了一般,美如画卷。

有游客说,枫树、枫叶与台阶的搭配,正是茶辽的主要特色。“枫是红的,台阶是灰黑的,当台阶上落满红枫,一层叠一层,踩在上面沙沙作响,别有一番风趣。”

这些地方也不能错过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网友分享了其他几处以秋为主题的赏景胜地。

苍岭古道,西起丽水缙云,经黄秧树等地至仙居苍岭坑村,全长约50里。“苍岭丹枫”,为仙居古代八景之一。这条以“险”著称的古道上遍植枫树,每逢深秋,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松柏相映,山坡宛若红毯。

义城岭古道,位于黄岩北洋镇联丰村,古道起于头陀桥,经潮济、胡村岭至义城岭头,全长12公里。岭上种植枫树,一到秋天,遍地通红,远远遥望,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网友这样形容它:“古朴,但美得让人心醉。”

谷坦水库,位于仙居官路镇临近磐安交界处,近几年以水面的红水杉而被摄影爱好者发现,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里。“氤氲的水汽,弥漫在宽阔的水面之上,似江南女子织就的轻纱。”网友被它晨时的模样撩倒了。

方山,位于温岭大溪镇。网友介绍,从方山景区大门往上十多米,就有红枫映入眼帘,一直延绵到方山书院一带,非常适合摄影爱好者拍摄。(盛鸥鸥)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