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婚后该不该存“私房钱”,你怎么看?

2017-12-11  08:47: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俊

近日,温岭有一对夫妻,因为私房钱一事,闹到了派出所。这对夫妻结婚15年,丈夫王先生的工资一直上交,妻子每月给他500元零用,感觉钱不够花的王先生藏起了私房钱。结果,私房钱被妻子发现,在多次拒绝上交后,两人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详情]

对于私房钱这事,大家是怎么看的?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数男士表示自己有藏私房钱的经历,男人也应该有自己的私房钱,女士则基本持反对意见。

男士们是如何藏私房钱的?

黄岩的张先生,有份体面的工作,收入也不错。只是,结婚前,他就和妻子有过约定,家里的财政大权妻子说了算,自己工资一到手就要上交,只能留500元用作零花。

“平时,我有花钱的地方都要先和她报备,再由她决定是否报销。例如,随份子、看病、加油等都是在报销范围内,而吃喝玩乐等则是不能报销的,只能从每月的零花钱里扣。”张先生说,以前,每月500元还能凑合着过,随着物价飞涨,是越来越捉襟见肘,为此,他就偷偷藏起了私房钱。

张先生藏钱的手法很常见,不外乎是把钱压在地毯、沙发、柜子等物件底下。但是,为了以防被妻子发现后,能有条退路,他又加了点小心思。

“藏钱前,我会把钱塞在信封里,一般不超过500元,然后,我会在信封外面写上‘给老婆大人的惊喜’几个字,最后才藏起来。这样一来,被发现后,自己也能有个说辞,是攒着准备给老婆买礼物的,避免丢了钱还引发家庭矛盾。只不过,这个方法初试还能蒙混过关,第二次被发现后,免不了被妻子数落一顿。”张先生直言。

相比张先生,椒江的马先生,虽然手法也不高明,但是幸运值却是满分,河边走了10年,就是没有湿过鞋。

“我的方法是跟我一个兄弟学的,偷偷办了一张银行卡,一有钱就往里面存。平时,我就把卡藏在衣服口袋里,必须是换季不穿的,而且是我老婆的衣服,还得是最丑最旧最少穿的那件。”马先生自豪地说,藏得最久的一件,他老婆三年都没碰过,安全得很。

记者了解到,把钱一张张夹在长久不看的书本里,藏在画框后面,藏在盆栽的泥土里是大多数已婚男士藏私房钱的首选。

女士:藏私房钱不利于家庭和睦

对于藏私房钱一事,女士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椒江的徐女士说,她坚决反对男士藏私房钱。虽然,钱是男士自己挣的,但是,作为家庭的一员,他的钱首先应用于家庭。一旦他们偷留部分变成自己的私房钱,此长彼消,牺牲的是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

对此,路桥的刘女士也表示赞同,她和丈夫准备要二胎,但自家房子小,为此,她一直在精打细算,想要攒钱换套宽敞点的房子。可是,就在她为之努力,两年都没买新衣服的时候,却发现丈夫竟偷偷藏起了私房钱。

“他有烟瘾,藏私房钱就是为了买烟抽。虽然,对比换房子的钱,他的私房钱不值一提,但是,我在节衣缩食,他却偷偷拿着私房钱满足自己的私欲,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刘女士说,为此,她和丈夫大吵了一架,冷战了一个星期。

采访中,多数女性表示,男人的私房钱一旦被发现,妻子都会有对方是在外面养情人、赌博、花天酒地的想法。如此一来,双方重则大打出手,轻则心生嫌隙,不利于家庭的和睦。

男士:私房钱可用作不时之需

女性基本反对男士藏私房钱,而大多数男士所持的观点却恰恰相反。

临海的陈先生表示,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矛盾,那就是婆媳矛盾。作为丈夫,是这个矛盾中的润滑剂,有私房钱,这个润滑剂才会更加高质量。

“在我家,我妈和我老婆隔三差五就要拌几句嘴,一年发生几场重大矛盾是很正常的。”陈先生说,一旦吵架,那家里就是地动山摇。自己的情商不高,不知道怎么去缓解,只能用行动表示。

“每次,她们争吵时,我就偷偷跑出去,免得里外不是人,等结束了再回家。吵架后,她们会冷战,我就每人送点礼物,说是对方拉不下脸,托我送的。然后,她们气消后,再对老妈说,自己出钱以她的名义回礼,而对妻子又说,用自己的零花钱以她的名义给老妈回礼,彼此就将这件事翻篇了。”陈先生说,“一人一件礼物,光靠我每月的零花钱当然是不够的,这时,有自己的私房钱就很有必要了,这关乎家庭的和睦。”

此外,路桥的姚先生也表示,男人应该存点私房钱,以备不时之需,比如,兄弟们有时候开口借钱之类的。

“我们有三个兄弟,如何赡养父母,三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我要是想在明面上给父母钱,妻子就会因为其他两个兄弟没给而不乐意。这时,我有自己的私房钱,私底下给就很有必要。”黄岩王先生说。

律师:夫妻应相互理解,共同打理财产

关于男士是否要有自己的私房钱,浙江法进律师事务所梅法进律师表示,当家庭财政大权由妻子掌控时,男士藏私房钱的举动,在社会上很普遍。在法律上,这笔钱是属于家庭共同财产,由夫妻共同打理,丈夫有权保留及使用这笔钱,但支出金额较大的时候,还是需要夫妻双方商量后决定。

“关于藏私房钱,涉及到家庭内部矛盾,作为夫妻,彼此应该相互理解和包容,共同打理家庭财产。”梅法进说。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