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清末外交官王彦威的后人找到了

2017-12-11  08:44: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郑敏

台州名人王彦威的后人,有画像请查收》后续

黄岩有位老先生於有成,自称是王彦威的第五代后人,希望把这两幅画像带回家保管

昨天,本报刊登了一则特殊的寻人文章,给两幅年代久远的画像寻找后人,完成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何鸿10多年来的夙愿。报道刊登后,昨天下午,黄岩一位於先生联系到本报,说他是王彦威的后人,具体的情况他的父亲於有成老先生比较清楚。

於有成老先生今年79岁,爱好研究历史,尤其对于自己家族的历史传承,搜集了不少资料。

“王彦威有个女儿,嫁到路桥的於家,当时也是一户书香门第,为於家生了三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就是我的祖父。”於有成老先生说,“按辈分排起来,从王彦威到我,应该已经是第五代后人了,听祖上传下来说,知道王彦威是晚清的外交官。”

不过,至于画像上提及的王炳南和严淑芬是谁,於有成也不能确认,他猜测,应该是王彦威家族兄弟的后人。他希望能把两幅画像带回家保管。

王彦威是谁?

据《黄岩地方志》记载,王彦威(1842~1904),原名禹堂,字弢夫,号藜庵,是当时黄岩城里人,1870年中举人,1886年开始在军机处,辅佐光绪皇帝处理政务,其中一块政务内容,就是处理外交文件。

不过,当时清政府的外交文件主要依靠外籍转译,内容失实比较多,王彦威就着手研究道光、咸丰、同治三朝钦定未刊的《筹办洋务始末记》,以及光绪元年至十二年外交案卷,再从十二年起,每天都会把载诏令、奏章、摺片、条约、照会、电报、会议纪录及经皇帝批阅不发的奏议等机密文件进行记录,而且这些工作都是利用公务以外的业余时间做的。

1900年,慈禧误听外国主子要光绪执政的谎言,马上召集在国外的使臣3日内回国。王彦威知道这个消息后,知道这样一来,清政府的外交从此决裂不可收拾矣。王彦威很想劝阻慈禧别这么干,但因为自己身份还不够直接面圣,他的想法没办法传到慈禧耳朵里。之后,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出逃到西安。王彦威掘地深藏手稿,随行西安。

还都后,王彦威十分不满慈禧的卖国行为,终于忧郁成病,在病榻前将手稿整理成《筹办洋务始末记》182卷。4年后,王彦威病逝,葬回黄岩老家委羽山,至死也没有能完成《筹办洋务始末记》的手稿。

临终前,王彦威叮嘱他的侄子(也是继子)王亮:“身可杀,书不可亡。”

王亮,清末毕业于北京大学堂与南京陆师学堂,也是一名外交官;曾考察西方9国与日本,出使16个国家,深知外交艰巨。最终,王亮完成这份手稿,取名《清季外交史料》共243卷。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李育民曾写过一篇论文:《<清季外交史料>的成书历程及其价值、特色》,文中提到:“此书不仅对当时外交起了资鉴作用,且对研究晚清中外关系史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