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老人要不要跟子女早分家?

2017-12-11  11:49: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 陈静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年老之后最幸福的事就是儿孙绕膝,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但是共同生活却不是那么容易,因为种种原因,分家是迟早的事,尤其是家里子女多的,孩子们常常希望早些独立出去。为此,有些老人伤心难过,但也有些老人看得很开,甚至觉得早分家是件好事。

观点:早分早好

临海的杨阿姨有两个儿子,都已经年过30岁,并且已娶妻生子。最近,其中一个儿子提出分家,要求两兄弟一人一间房,各过各的,杨阿姨虽然无奈,但是也同意了。

在这之前,杨阿姨夫妻和儿子、儿媳们一起生活,一开始生活和和睦睦,后来两个儿媳间慢慢出现了矛盾,比如说好的轮流洗碗、拖地,小儿媳却没有执行,大儿媳觉得公婆偏心小儿子、小儿媳等,矛盾慢慢累积。两人各自心存怨气,明争暗斗,搞得家里不得安宁。

这样的局面,让杨阿姨和两个儿子很是为难,思来想去,大家都觉得分家是明智的选择。“闹成这样再分家,其实已经晚了,但也算是亡羊补牢。”杨阿姨说,她后悔没早点分家,一起生活很容易产生矛盾,还不如各进各家门,需要的时候一起吃个饭聚一下,客客气气的。

认为早分早好的还有温岭的颜阿姨,颜阿姨今年62岁,虽然只有一个儿子,但还是在儿子结婚后主动提出了分开居住。为此,她还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儿子成家了,应该组成自己的小家庭,跟长辈一起生活的话,总是会事事依赖父母。”颜阿姨说,其实小辈们也想自己单过,所以颜阿姨提出要求后,儿子、儿媳也很爽快地答应了。

观点:分了家,孩子便不“回巢”了

想得开,愿意跟孩子早分家的长辈不少,但也有不少老人不想跟孩子分家,理由是分了家之后,就没有家的氛围了。

黄岩的张阿姨前几年拆迁得了两套房,家里一儿一女一直提出要分家,希望把所得的房子分一分,然后过户到自己的名下,但是张阿姨和丈夫一直没有同意。“现在的家也很宽敞,女儿嫁出去了,儿子一家跟我们一起生活,每天进进出出的很热闹,要是分家了,很难保证他们会经常回家。”

在张阿姨的心中,全家人就应该一起生活,那才叫一家人,如果分出去了,各回各家,儿子想起来了回来看看父母,不想回来就不回来,那么老人会很孤单。

张阿姨说,财产分配后,自己便所剩无几,也担心孩子们以后不管自己,生怕晚年过得凄惨。与其看孩子们的脸色,还不如自己将钱和房子揣在手里,反正孩子们自己也有生存能力。

采访中,不少老人赞成张阿姨的观念,尤其是有些家庭,孩子在外地工作,本来就不一起生活,如果老人再把兜里的“老底”都拿出来分给孩子了,回头需要钱的时候再伸手跟孩子要,总觉得难为情,开不了口。但如果孩子有需要,自己又有能力,自然也会贴补孩子们。还有的老人坦言:“花自己的钱自在,给出去了再想要回来就难了,如果小辈不是急需要钱的话,能晚分就晚点分家分财产,反正该是他们的,迟早都是他们的。”

观点:分家也是为了更好地相处

采访中,多数年轻人都赞成分家。他们深知,儿孙绕膝共享天伦之乐是长辈们的梦想,然而事实却是相反的,老人和子女住久了难免会产生不必要的磕磕碰碰,一开始可能是小分歧,慢慢矛盾就深了,最后老人和儿女都苦恼。所以,提前分家,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既不会产生矛盾,也不会互相伤害感情。

造成矛盾的原因主要是两代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的不同。首先是生活习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习惯,而习惯是通过日积月累养成的,很难改变。如年轻人睡得晚起得晚,老人睡得早起得早,很多老人就看不上年轻人,而年轻人也会讨厌老人唠叨,久而久之矛盾产生。

再说生活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和老人的生活理念也相差甚远,很多老人的思想跟不上年轻人的思想。身边最常见的例子就是老人和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老人比较节俭,年轻人则是比较能花钱,有的年轻人甚至是“月光族”,这在老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常常会忍不住教育年轻人,年轻人不爱听,反驳几句,难免出现口舌之争。

临海的杨女士多次跟公婆提出分家,因为丈夫还有个弟弟也已经结婚了,大家都住在一套房里,总觉得有些不方便,但是公婆一直不同意,顾虑很多。“其实分家又不是意味着就不相往来了,也不是说就要把老人的钱都分走,这些都是可以协商的,小辈们也只是想有独立的空间,希望老人能想开一些。”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