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兼职被骗成下线 诈骗他人被判刑

2017-12-07  11:30: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敏丹 刘竹柯君

在当下就业难的背景下,求职者除了参加招聘会等线下招聘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58同城、智联招聘、赶集网等线上渠道找工作,而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实施诈骗。

2016年12月28日,上海市黄浦区某派出所和玉环市沙门派出所都接到报案,被害人颜某和赖某怀疑自己在网上找工作被骗。

两人都是在赶集网上看到招聘兼职打字员广告后,加了上面留的qq号,该qq号要求下载一个YY聊天软件,并添加岗位分配的“老师”为好友。随后,该老师和另外一个工作人员以保密费、注册费、手稿押金费、认证金等名目向两人索要钱款,颜某和赖某先后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1400元和5099元。两天后,另一个被害人王某报案,他也是在网上找兼职,被同样手段骗走2595元。

诈骗广告上的qq号昵称为“三三”,其真实身份是在玉环打工的河南籍男子韩某,而韩某刚开始也是受害者。当时他刚有了孩子急需用钱,于是在网上找了一份兼职淘宝刷单的工作,但被介绍人以各种名义骗了几百元。随后,他被发展成组织中的“接待人员”,从中赚取百分之十的提成。

据交代,此团伙诈骗目标主要是网上找全职或兼职工作的人群。他们分工明确,推广人员负责到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或寻找那些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的人。求职者与其联系后,他们介绍给YY上的客服人员。客服负责介绍工作,收取保证金和押金后,将求职者介绍给培训老师。培训老师以“新手任务”等理由收取培训费,等钱到手之后,求职者就被所有人拉黑了。

近日,韩某因诈骗罪被玉环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