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渐冷 “自热”食物受市民追捧

2017-12-06  09:26:3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陈霜

不用炊具、不插电、不开火,只要一杯冷水,就可以随时随地“烫”出热气腾腾的饭菜。随着气温的降低,自热式火锅、自热式米饭等自热食品,在我市开始热销。

对此,有市民也担心,自热食物加热时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自热食品,还缺少相应的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因此建议大家在购买时,还是挑靠谱的大品牌买,会安全一些。

旅行高峰期,买的人会变多

自热火锅、自热盖浇饭……自热食物变成网红,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台州多家大小超市发现,许多超市都有自热食品售卖,而且其在方便类食品中占比不小,部分超市约占方便类食品的1/6。自热食品的售价并不贵,自热米饭的售价在10元到30元之间,自热火锅的价格在30元到80元不等。

“前来购买自热食品的顾客,主要都是年轻人,最多的就是出去旅游、野炊时,买一些带上会很方便。”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食品课工作人员说,自热米饭在超市开售,已经有一两年了,之前一直销售平平,今年以来,随着大众认知度的提高,销量在逐步增加。

“今年以来,各种火锅品牌推出了自热火锅,在推广之下渐渐成了‘网红食品’。消费者有这个需求,我们也就试着开始销售了,目前,上架还不到一周,卖得还挺好的。”该工作人员说。

而在椒江富民路一家超市,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超市开始引进自热食品,包括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刚开始进货,数量少。最近,买自热火锅的顾客比较多,仅10月,超市就卖出100多盒自热火锅、30多盒自热米饭。”李先生说,这两样加起来的数据和店里卖出去的方便面的数量差不多。

除了超市,淘宝网上的自热食品,卖得要更为火爆。其中,销售排名前三的都是来自成都的自热火锅,月销量都有20多万件。

市民:担心食品安全和加热安全

走访中,记者发现,自热火锅多受上班族和学生族的喜爱。

张雯在椒江一家银行工作,今年双十一,她从网上购买了20盒自热火锅,留着慢慢吃或分给同事。

“一开始知道自热火锅,是有一次去括苍山露营。寒冷的山顶,一瓶矿泉水加下去,等上十来分钟,就吃上了热腾腾的火锅,当时觉得太棒了。后来,我就会囤一些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在办公室,加班没时间吃饭,拿出烫出一碗,很方便。平时在家里懒得做饭、洗碗,来一碗也是快速又方便。”张雯说。

台州学院的大二学生林珍告诉记者,她们宿舍每个人,都备有自热食品。

“相比米饭,我更喜欢麻辣自热火锅,因为里面食材更丰富,味道也更好些。”林珍说,泡好后的自热火锅,从外形和口感上来看,和现煮的很相似。

“我们也会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它的保质期有6个月,是不是加了很多防腐剂。还有一次,我吃自热米饭时,一开始盖子没盖好,我掀开重新盖时,感觉到一阵水蒸气上来,差点被烫到,所以,吃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林珍说。

据了解,这些自热食物,加热的原理基本相似,都是分为上下两层塑料盒,上层为底料和食材,下层为加热包,里面装的是生石灰,用的是生石灰遇水散热这一原理。

之前,本报曾做过实验,一份自热米饭,在加水后,饭盒外部温度最高时,能达到112.3℃,如果操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烫到。若在公共场所食用,制作过程中发生泼洒,就更危险了。

记者也注意到,以自热火锅为例,目前,品牌非常多。除了海底捞、小龙坎、重庆德庄等知名火锅连锁品牌,还能搜索到众多的在售火锅品牌。而为了安全起见,大家最好还是购买大品牌的产品,这样无论是质量还是口味都会有所保证。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