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吃火锅别太心急,等它熟透再吃

2017-12-04  15:32: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诗荟/文 陈静/图

小雪节气,又到了吃火锅最美妙的季节。中国的火锅花色纷呈,堪称“百锅千味”。在寒冷的日子里,一家人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看着食物翻滚沸腾,气氛很好,而且全身马上就能暖和起来。“火锅是冬天里很有暖意的美食。”台州医院临床营养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何晓琴说,“但是也要注意一些原则,才能吃得既暖身又健康。”

火锅汤底鲜美营养好?

说到吃火锅,选锅底很重要,总体上归为两大类:红汤和白汤。白汤主要是肉类或者骨架熬制的高汤,或由菌类、中药等熬制而成,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风味。但有些人可能对药膳锅底的某些成分过敏、不耐受,点锅底的时候还需仔细询问。

大家普遍喜爱的麻辣红汤,虽然味道浓郁,但里面的油脂含量非常高。何晓琴说:“我们从超市买到的麻辣红油锅底料,在室温下都是呈凝固状态的,说明其中饱和脂肪的含量过多,对胃肠道刺激太大,不太适合老、弱、幼、孕和哺乳妇女。如果里面加了牛油,则不太适合肥胖人群或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的人。”

如果喜欢吃点辣,她建议可以在蘸酱里加入少许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会使脂肪摄入量过高。吃完火锅后,多喝些开水或果汁,稀释辣汁,减轻对胃肠的刺激,这样胃肠会舒服一些。

吃完火锅,不少人习惯喝上几碗火锅汤,因为各种食材混合煮过,火锅汤味道极其鲜美。但何晓琴认为,汤底久沸不止、久涮不换,里面发生了很多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嘌呤,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

对于一次吃不完剩下的涮料和底汤,应该倒掉。如果是放在铜火锅中过夜,更不要吃,不但有害健康,还可能引起铜氧化物急性中毒。

不要心急,等熟透再吃

热气腾腾,夹起美味的食物便直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还大呼过瘾,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火锅浓汤的温度可以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何晓琴说:“如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反复发作,还有可能诱发食道癌变。”

她认为,尽管一热当三鲜,但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先放到碗中冷一冷,降温后再入口为宜。

很多人吃火锅时,喜欢将羊肉片在麻辣烫锅里涮几秒,就放入口中。虽然鲜嫩脆滑,入口即化,但何晓琴说,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进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先素后荤有讲究

很多人吃火锅时都先吃肉类和海鲜,吃得七八分饱后,再随意吃蔬菜,其实这个顺序并不是最佳选择。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吃火锅应该先素后荤,并且最好先涮土豆和红薯。这是因为土豆和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而且涮肉前,吃些淀粉类食物能保护肠胃,还能增强饱腹感。

除了进食顺序,酱料的选择也很关键。如果点的海鲜类菜品比较多,酱料就尽量不要再选择海鲜口味,以免嘌呤过高。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较高,高血脂人群不适宜。而芝麻酱则适合胃肠不好的人。台州常见的火锅酱料中,辣椒酱、豆瓣酱的盐分偏高,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建议用醋、葱、姜、蒜调配的调料代替。

少选干制、加工类菜品

在菜品选择上,吃火锅自然是非常多样化的。何晓琴建议,尽量选择新鲜的蔬菜、菌类、牛羊肉等;干制、加工类菜品尽量少选。可以点几个豆制品,但要尽量避免食用油豆泡、油炸过的腐竹等脂肪含量较高的豆制品。

吃火锅一不留神就容易吃多,所以点菜时多注意点份量。一般来说,荤菜人均1至2个,素菜人均2至3个,按食量适当增加或减少。荤菜尽量少选动物内脏。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