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釜底抽薪,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

2017-12-04  09:44:1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路伟凤 文/图

日前,玉环市的马先生来电反映,在玉城街道香格里拉·御园小区边的一条断头河和小区外的一条河道,由于沿岸居民随意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排进河道,造成河道脏乱差现象严重,给住户的生活带来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一下,还小区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接到反映后,玉城街道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彻底清理,并从源头上彻底杜绝污染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断头河”边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先生居住的香格里拉·御园小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马先生说的被污染的两段河道。

小区边的断头河,河道长约700多米,宽4米左右,马先生居住的小区位于河道的一边,另一边则是一些居民区和加工作坊。

沿着河道走上一圈,记者发现,河道里的水位较浅,靠近小区的一侧河道还算干净整洁,而靠近居民区和加工作坊的一侧就有点脏乱差了,泡沫箱、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不仅如此,每隔一段还能看到市民放置在河里的水泵,水泵上还连着白色的水管,直至居民家中。“这些水泵都是对面居民放的,他们是把河道里的水抽回家用来冲马桶,冲完马桶再把污水排进河道。”马先生指着水泵无奈地说道。

在靠近居民区一侧的河道上,记者还看到了一段用水泥砌起来的驳坎。“那个地方是他们洗衣服的地方,经常成群结队在这里洗衣服。”马先生说。

居民区小河污染容易反弹

据马先生介绍,之前,玉城街道花了不少力气对小区边的断头河进行清淤,河道干净了不少,但很快周边居民和加工作坊又开始向河道排污,河水再次被污染,脏乱差现象出现反弹。

由于近段时间雨水较多,河道水质有了明显的好转,异味也几乎没有了,但只要天气晴好,河水的颜色就变成黑绿色,异味也跟着来了。“我家就住在河道边上,一开窗就能看到各种垃圾,实在是不美观。现在还好,夏天的时候味道很重,生活质量也随之下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这条断头河被污染,从小区通往外界惟一的道路边也有一条被污染的河道——黄泥坎村与城东村的界河。该河道此前经过治理后情况也有所好转,但最近排污现象又开始“死灰复燃”。为了让小区的住户有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香格里拉·御园小区的物业还专门在河道一侧种上了一人多高的植被,“虽然说有这些植被的阻挡,河道的污染也不怎么能看到了,但味道还在,还是希望能妥善解决该河道的污染情况。”

马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来管管附近居民乱排污的现象,还河道一个干净整洁的面貌,还小区住户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玉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已经联系该河道的河长过去核实情况。据他介绍,目前该河道所有的排污口已经全部封堵,河面垃圾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清扫打捞,对于马先生反映的居民生活污水随意直排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会加强巡查和保洁,还沿河两岸居民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

“上阶段,主要是有些保洁工作没到位,我们正在建立可操作的长效管理措施。”昨天,玉城街道“五水办”主任张苏菲告诉记者,就在周末,街道组织力量对马先生反映的河道全部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并对河畔一家涉嫌排污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整治——对先前向河道漏排冷却水管道进行改造,并重新砌墙。同时,限期拆除在河边的违章建筑,从源头上断绝向河道排污,防止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