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玉环全城寻找的救人英雄找到了

2017-11-28  09:30: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曹思思 赵虹 文/图

救人英雄潘其平

一根树枝伸入冰冷的水中,将姑娘推向岸边,两名男子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将她抱回岸上,轮流进行心肺复苏……这是本月22日上午,发生在玉环大麦屿街道里墩水库泄洪区的惊险一幕。

得益于他们及时伸出援手,跳入水库轻生的18岁姑娘小张,现已无大碍。

救人的两名男子,一位是大麦屿街道里墩村委会副主任苏昌福,一位救完人后悄悄离开了。这几天,玉环全城都在寻找这位救人英雄。

昨天,好消息传来,救人英雄找到了!他叫潘其平,玉环坎门人,70后。

他们跳入水库救起轻生姑娘

“表嫂,我真的吓坏了!”22日上午10点多,瓜农章师傅经过里墩村村民葛阿婆家门口时,惊魂未定地说水库那边浮着一具“尸体”。

当时,检查卫生的苏昌福刚好经过葛阿婆家门口,听到后,马上开车往事发点驶去,“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都得过去看一下。”

苏昌福驶到里墩水库泄洪区时,水里两只上下扑腾的手,闯入了他的眼中。“出大事了!”苏昌福说,自己顾不上把车熄火,立马下车往桥边冲。奔跑途中,拨打电话通知其他村干部报警,叫救护车。

当时,四下无人,桥两边有铁网封死,周边没有任何可借助的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爬过铁丝网,沿着岩壁那一小块区域救人。正当他手足无措时,有一辆车经过大桥,苏昌福边求救边拦车。

车上下来一位男子, “一听有人落水,他来不及熄火就马上跟我一起救人。”两人去山边折了一根大树枝,爬过铁丝网,来到离姑娘最近的地方。

苏昌福说,靠近姑娘时,发现她的手已经不再扑腾,感觉她已经失去了意识,两人有些丧气,都以为姑娘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时,苏昌福看到她的手又微弱地动了一下,“觉得还有救,我们马上用树枝把她往泄洪的阶梯那推了近2米,等她靠近阶梯,我就跳了下去。”

岩壁距离水面有2米多高,不识水性的苏昌福纵身一跃,水没过了他的大腿。顾不上冰冷,他麻利地将姑娘抱到了阶梯上,此时姑娘已经没有了呼吸,脸色发青。“看她刚刚手还能动,我就死马当活马医,想着也许做心肺复苏会有用。”

1下、2下、3下……30下,苏昌福学着电视里看到的样子,依样画葫芦起来。10秒后,“无名英雄”接手,弯腰继续做心肺复苏。就这样,一人按压,一人拍打轻生姑娘的脸部,尽力唤起昏迷不醒的她。

“咳咳……”最后奇迹终于发生了,姑娘轻吐了几口水,苏醒了过来。苏昌福说,从最初发现“尸体”,到将人救活,整个过程花了近半个小时。

玉环全城寻找“救人英雄”

经民警调查,被救姑娘姓张,贵州人,今年18岁,因和家人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便起了轻生的念头。

小张的哥哥张海川告诉记者,因为救助及时,妹妹送到医院,医生就说已无大碍。“她实在太冲动了,幸亏没有大碍,想想实在后怕,我们要好好谢谢他们。”

只是他已经找不到参与救人的其中一名男子,在一起将姑娘扶上救护车后,男子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

“当时情况真的太紧急了,我俩没说上几句话,也分不清他到底是不是本地人。现在除非他站在我面前,不然就算经过我边上,我也认不出来。”苏昌福说,印象中“无名英雄”个子不高,看上去大概30多岁,身上穿着旧夹克,开的车可能是辆双排皮卡车。

周围目击群众也说,当时大家都只顾着看小姑娘有没有事,全然没注意到他。

玉环媒体发送了这条暖心的消息,全城寻找这位“救人英雄”。

他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昨天,好消息传来,市民提供线索,“救人英雄”找到了。他叫潘其平,玉环坎门人,70后,在大麦屿街道李家村附近一家小工厂上班,是个老实本分的普通工人。

“救人这事真没什么,只是出于第一反应。”潘其平说,那天刚好从坎门运货回来,心想着水库附近有条路刚修不久,就绕过去看看。没想到,刚经过泄洪区就被拦住了。

潘其平说,和大家一起把姑娘接回桥上后,考虑到救援人员已在,他也就放心地离开了。

救人后,潘其平一如往常地回到厂里干活,没有将救人的事情告诉任何人,就连他的老板许道松,也是在记者来访时才知道。

“他在我们这干了七八年了,是那种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人。”对于潘其平的英雄事迹,许道松赞不绝口,“当知道他就是‘无名英雄’时,我感到无比自豪,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而一旁的潘其平,则一直表示,这是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表扬的。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