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杂粮粉真能当饭吃?

2017-11-24  16:11:3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营养快餐”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兴起的杂粮粉也是营养快餐的一种,将各种杂粮破壁打成粉,需要时用开水冲泡即可食用,受到人们的追捧。那么,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自己在家打的杂粮粉好不好?该如何保存?我们邀请营养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

五谷杂粮粉的营养价值

五谷杂粮粉,是各种粮食、杂粮、豆类及药食两用类原料经研磨后再精制而成的一种粉剂类产品,它是五谷粉类产品的统称。这里的五谷杂粮泛指粮食作物,而不是狭义上的“稻、黍、稷、麦、菽”。广义上的五谷杂粮包括:稻米、小米、糙米、玉米、灿米、糯米、薏米、黑米、红米、大豆、红豆、绿豆、黑豆、荞麦、燕麦、小麦、高粱、地瓜等等,这一类原料所做成的膨化粉,统称五谷杂粮粉。

杂粮粉之所以受人们欢迎,是因为其兼具方便和营养两种特点。

营养上,杂粮粉的营养和杂粮基本一样。杂粮粉除了可以和大米、白面一样提供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等。杂粮、杂豆粉中的膳食纤维、植物固醇和多酚类等成分对控制胆固醇、血脂等也有好处。同等重量下,可提供相当于白米3倍以上的维生素B1、B2和钾、镁等。

相对于传统的熬煮,破壁磨成粉的好处在于更有利于营养的释放。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不同,在细胞膜外还有一层厚厚的细胞壁,其成分是植物纤维素,像一个小木屋,把细胞紧紧裹在里面,其有效成分的提取一般需要煮沸或乙醇提取等方法。但这两种方法都不能达到完全提取,而且提取过程会对有效成分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从而大大降低了药效。而经过细胞破壁处理的食材,非常精细,极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大大提高了食物的营养价值。

传统的五谷杂粮粉有两种吃法。一种是生粉,另外一种是熟粉。生粉可以加入冷水中,煮熟后食用;熟粉则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食用。现在,五谷杂粮粉还有一种新吃法,即干吃五谷粉,不经水煮直接食用。这种方法类似于方便面,方便面的传统吃法是用沸水泡着吃,干吃方便面则是不经水泡直接吃。

杂粮粉怎么吃才健康

杂粮粉方便营养,受到了消化功能不好人群以及图方便的学生族、上班族的欢迎。

小林是临海的一名中学生,因为每天都要赶时间上早自习,妈妈给她买了五谷杂粮粉,每天早上冲泡一下便能吃,即使时间来不及也可以带到学校吃。小林因为早上起不来,经常没时间买早餐,索性就用杂粮粉当早餐,但往往上了两节课就肚子饿得“咕咕”叫。

台州市营养学会秘书长顾志超说,一些学生、上班族没有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早餐,吃杂粮粉既方便又省事,但是单一杂粮粉的营养不够全面,建议把杂粮粉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夜宵和旅行时的加餐来吃,不建议当做主食,同时要根据自身需要合理搭配,比如早餐吃杂粮粉的话,可以搭配鸡蛋、包子,既保证营养,又耐饿。

还有些老年人消化不好、牙齿不好,不敢吃杂粮,就会选择杂粮粉,认为杂粮粉不会增加肠胃负担,还能更好地吸收营养。顾志超认为,老年人可以适量吃杂粮粉,但是不适合将其当主食,因为杂粮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即使磨成了粉,膳食纤维依然不容易被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而且一些豆类容易让老年人胀气。

另外,虽然说杂粮中含糖量较低,但相对来说,糖尿病患者吃杂粮粉比直接吃整粒杂粮的血糖反应高。如果要控制血糖,喝杂粮糊时不要放糖和蜂蜜,而且要搭配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蔬菜。如果没有咨询医生,糖尿病患人不要随便往杂粮糊里加中药材。

杂粮粉怎么来

如果要吃杂粮粉,自己动手打粉和在外购买的是有区别的。

顾志超说,自己动手打杂粮粉是不错的选择,经济实惠且卫生,只是比较麻烦。如果不先烤制或炒制就直接打粉,那么无法用热水冲服的方法直接食用,因为冲不熟,需要加水煮沸。如果家里有家用电器可以一次性完成磨粉、熬煮的,那是最好的。

如果自己磨粉,建议一次性不要磨超过一周的量,并且要将生粉密封保存。粉状食物保存有两个关键:一是保持干燥,一旦受潮容易长霉变质;二是避免氧化,因为全谷杂粮含有种胚,胚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打粉后容易氧化变味。不管是在外购买还是自己打粉,都应坚持少量多次原则,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潮,不要久存,尤其是春夏两季。

顾志超提醒,若在外面购买,一定要选择大超市里有品牌的商家。一些路边摊也制作杂粮坚果粉,但缺少相关营业许可,操作人员卫生状况堪忧。购买散装杂粮粉时,要闻闻味道,一旦发现不新鲜的气味,就不要购买了。

链接

杂粮粉适合人群

杂粮粉受众面很广,特别适合3类人群食用:

1.牙口不好和因整牙治疗暂时不能咀嚼的人。因为吃杂粮糊不用牙齿咀嚼,也能补充营养元素;

2.因病需要吃半流质食物的人,杂粮糊有助他们恢复体力;

3.消化不好的人。吃杂粮糊容易消化,有利于调整肠道菌群。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