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和专家一起聊一聊近视手术那些事儿

2017-11-23  16:11:3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颜静

暑假一到,全市各大医院里的眼科就迎来了就诊高峰,而其中一大部分是前来做近视手术的学生,他们或为了摆脱高度近视带来的影响,或为了一次性摘掉眼镜重新找回自信。

近年来,近视手术在生活中变得越来越普遍,许多人借此摘下了厚厚的近视眼镜,但仍有一部分人对此抱有许多疑惑:近视手术到底安不安全?是否会留下后遗症?哪些人适合进行近视手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台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费安裕,听他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近视手术?费安裕告诉记者,近视手术一般是指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目前较为主流的是飞秒激光近视眼矫正手术,这是一种微小切口透镜摘除术。

据了解,它是利用飞秒激光能在超微空间精确聚焦的特点,按照患者术前检查的数据,用飞秒激光制作一个相应厚度的角膜基质透镜和一个微小角膜切口,再通过微小的角膜切口将制作好的角膜基质透镜取出,取出角膜基质透镜以后,角膜的屈光力得到了精确的重塑,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近视度数越高手术效果越好?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费安裕介绍,眼轴伸长进入眼内的平行光线所结成的焦点,位于视网膜之前,是形成近视眼的常见原因。眼轴每增加1毫米,近视就增加300度。他说,高度近视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像视网膜脱落、黄斑出血、开角性青光眼、白内障,度数越高出现这些病症的概率越大,可以通过手术矫正高度近视以减少这些并发症的风险。所以如果有进行近视手术需要的患者,应及时就诊,而不是等到度数升到一定高度再进行,这样反而可能增加患眼病的概率。

哪些人适合进行近视手术?费安裕告诉记者,做近视手术需要满足4个条件。

第一,近视手术最近治疗年龄是18到50岁之间,且最近两年近视度数保持稳定,每年增长速度不超过50度。第二,近视度数不超过1200度,角膜散光不超过600度。第三,手术对角膜厚度有要求,一般要超过470微米。第四,无活动性眼病(干眼症、青光眼、眼底病等)等手术禁忌症。

近视手术前应做好哪些准备?费安裕介绍,在做近视眼矫正手术之前,必须接受一系列专业全面的术前检查,以保证手术安全进行。这次对眼睛的全面体检,不仅有验光、眼前节(包括角膜、结膜、前房、虹膜、晶状体等)、散瞳查眼底等常规检查,还有角膜地形图、波前像差等检查。通常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角膜厚度、近视度数等检查数据,制定出最理想的手术方案。同时,平时喜欢戴隐形眼镜的朋友需要注意,术前需要停带一段时间隐形眼镜以让角膜恢复正常状态。

“一般软性隐形眼镜要停带一到两周,硬性隐形眼镜停带两到四周,角膜塑形镜要停戴一个月以上。”费安裕说,同时术前3天要滴医生开出的抗生素类滴眼液。

近视手术用时多久?“一般用时15到20分钟。”费安裕告诉记者,暑假是“摘镜”高峰,开机次数也由平时的一周两次增加到一周三次,现在平均每天接诊15到20人。

术后有何注意事项?费安裕提醒,术后没有绝对禁止,但初期要减少用眼时间,要按时来复查。术后第二天可以看电脑和手机,但一周之内不要过度用眼、注意不要进水、不能揉眼。

术后视力会反弹吗?“一般来说,矫正后的视力不会发生反弹。”根据费安裕的经验,术后不会出现视力反弹,但是近视眼手术的原理是消除现有的近视,它并不能阻止新的近视的产生和发展,所以视力回退的情况是偶有发生的,“由于术后用眼不当等原因,在矫正后的视力基础上,视力稍微回退100度左右的例子是有的,所以术后更要注意保护视力。”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