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顶风违建的6间房,这回终于拆了

2017-11-20  09:38:1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文/图

违章建筑被拆后的现场

《牛!被拆的违章房竟然重建了》追踪

这6间违建小房真是命运多舛:10多年前建造,今年6月被拆;10月重建,日前最终还是被拆掉了。

上月底,本报“民情虎眼”栏目报道了温岭箬横镇坭城村农贸市场边上6间被拆的违建房,在数月后,村里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情况下,竟然又重建了。报道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当地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这6间抢建的房子最终被拆除了。

18日,温岭市纪委为此专门发文通报,负主要责任的坭城村两名主要干部和一名驻村干部被予以严重警告处分。

事发

被定性为违章且拆掉的房子,竟然又被抢建

这6间位于坭城村东浦农贸市场西侧的房子,是在2004年村集体建造的,平时用于活禽屠宰生意,当时,在其南边,紧挨着还搭建了十几间民房。

今年6月下旬,这些菜场周围的一层矮房由于没有审批手续,被定性为违章建筑,在箬横镇“三改一拆”办公室组织下,一次性将它们全部拆除。

到了10月初,经坭城村党支部书记江根玲授权和组织,被拆的这6间村集体房子却在原址上重建了,而且计划加建一层,即变成两层。但是,同样被拆的村民个体房子企图重建却遭到拒绝。

10月底,本报记者深入现场采访时,正值违建房抢建时期。村集体的抢建违章房行为引起部分村民的不满和愤慨,他们除了向媒体实名举报外,同时向温岭相关部门反映。

记者经向江根玲本人详细了解,以及向负责坭城村事务的箬横镇东浦办事处核实后发现,重新抢建的6间房子,根本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也就是说,依然是违章建筑。虽然,当事人反复强调了抢建的出发点是为了集体——“为集中经营家禽屠宰生意,整治菜场周边环境,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打基础。”

处理

违建房第二次被拆,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被处分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入开展整治‘四风’专项行动,推动温岭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经过认真调查后,温岭市纪委认定坭城村违章房重建属顶风违建,11月18日,在全市范围通报本案处理情况。

通报中介绍,经查,今年6月,位于箬横镇坭城村的东浦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10月,该村召开会议,研究并通过该市场改造方案,后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原被拆除位置新建违法建筑。

记者了解到,本月初,箬横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将该市场新建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随后,纪检部门经过调查发现,坭城村驻村干部丁从金因履行驻村职责不到位,未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村党支部书记江根玲、村委会主任陈玲富负有直接责任,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要求温岭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支持、配合、服务中心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整治“四风”专项行动,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同时,要求温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严查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行为,对履职不尽责、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关于本案在媒体监督后,基层干部被查处一事,温岭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欢迎和感谢媒体及时舆论监督同时,要牢固树立“凡查案件必查责任”的意识,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始终保持高压氛围,继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

反响

村民纷纷点赞处理及时,镇里展开“举一反三”教育

违反规定顶风违建,两名村主要干部,以及驻村干部因此同时被处分,在箬横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拆出美丽,拆出公平,这是一项政策原则,原则的东西岂能违背。”

“这反映了个别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淡薄和政策水平欠缺,要及时纠正。”

“很不错,处理及时,有力度。”

……

昨天,记者再次到坭城村的东浦农贸市场回访,前来买菜的村民对纪检部门的处理纷纷点赞,认为处理及时、得当,很有震慑作用。

记者也看到,抢建的房子已经被全部拆除,周围原先留下一些建筑垃圾也得到了清理,菜场周边整体环境也显得干净、整洁。

“我们要以此为鉴,吸取教训,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提高基层干部的知法、守法意识,提高对党和政府的政策理解能力。”昨天,箬横镇党委书记金培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自本报曝光后,箬横镇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违建房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实调查,认定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在近阶段,镇里针对此案例,专门开展“举一反三”教育,对该镇区域内所有党员干部,尤其是村级两委主要干部进行针对性教育,从中吸取教训,稳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和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